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报到侧记:放下行李聊起热点话题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昨天,杭城虽然依旧挺冷,但一迈进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的“两会”驻地,就被代表、委员们的热情融化了。

  来自全省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意见和建议,精神饱满地来到驻地报到,今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校车安全、大气环境等民生热点话题上。

  残疾人代表最关心无障碍设施

  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杨云飞,在父亲陪同下,来到杭州代表团下榻的新侨饭店报到。

  作为我省人大代表中唯一的残疾人代表,杨云飞关注的重点自然集中在残疾人保障等方面。采访中,杨代表对记者感叹:“去年,残运会在杭州召开,全社会对于残疾人的关注、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包括无障碍设施的增加,无障碍出租车的投放,都大大改善了残疾人的出行条件。”

  报到之后,杨代表就在宾馆里进一步推敲自己准备提交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和残疾人有关。

  “对于残疾人的出行,杭州投放了一批无障碍出租车,比如,有个经纬出租公司有50辆,我们残联的很多残疾人出门都叫他们,随叫随到的,效果不错,但是别的一些公司无障碍出租车就很难叫到。”

  让孩子们坐上安全校车

  而来自宁波的省人大代表王利平则关注“给孩子开一辆安全的校车”。

  昨晚,王利平代表赶到杭州报到,作为企业家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坦言,“要开一辆安全的校车并不是简单地购买校车就能了事,而在于如何担负起校车日常的运营成本。”

  以一辆“大鼻子”校车为例,不过20多万元,政府和教育部门可以以校车车身广告返还吸引企业掏钱购买。而经过测算,在不考虑盈利的前提下,一辆校车的油费+维修费用+保养费用+司机薪水+保险和座位险,每月的成本约在1.5万元左右。以一车30多座计算,每位学生每月需要交纳近500元的费用才够维持运营,这个负担对于那些工薪阶层和民工子弟学生家长是很难承受的。

  王利平代表说,“校车由学校管理并不合适,应由政府协调交给公交部门或交运集团管理运营,对于这部分校车运营成本应由政府财政全额拨款或大部分拨款,如有不足之处还可用车身广告置换。”

  政协委员关心“冷门”问题

  昨天下午3点多,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台联副会长章留明,提着行李箱,出现在了浙江宾馆。章留明的行李箱里,除了换洗衣服,还有一份关于打击非法行医的建议。

  去年,因为工作关系,章留明接触到了非法行医的现象,特地在当地进行了调研,把打击非法行医的想法写成文字,带到会议上来。

  章留明说,非法行医主要对象是外来人口,带来的问题比较明显。选择“非法行医”这个切入口,是因为“冷门”问题也需要人关注。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慧慧,刚走进浙江宾馆准备报到,就被浙江少儿频道的小记者、求是星洲小学六年级学生吴雨濛给拦住了。

  吴雨濛拿着话筒,有模有样地向张慧慧提问。小记者最关心的,就是校车问题。张慧慧还特地问了小记者,学校离家远不远,吴雨濛回答不远,走走过去就到了。

  张慧慧说,学校离家近,学生每天可以多睡半小时,甚至一小时,这对小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很有好处的。采访结束,张慧慧还称赞小记者吴雨濛很能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两会”报到首日,一些委员代表直奔火车站调研
·“两会”代表委员报到 省政协提案首设“民生”类别
·让农民钱包持续鼓起来 代表委员热议“三农”
·代表委员勤交流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陆续抵杭、报到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