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
如何更好维护打工者权益 委员提案表达网友心声

 

  编者按:2012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2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跑两会”栏目将以民生视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在微博中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张冰 摄像 郎豫风) 合法权益遭到侵犯,却因为不懂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维权艰难。很多网友都曾遭遇过类似的情况,希望通过热线电话或者网络平台寻求帮助。

  打工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的心声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够传达出去?网友特别关心这些问题。

  【网友话民生】

  打工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起。每年,帮忙记者都会处理数百件关于劳动关系的投诉,包括欠薪、工伤等多个方面。

  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网友根本不知道“签合同”这件事情,更不知道企业要为他们缴纳保险、受了工伤用人单位需要赔偿。

  讨不到工资、工伤无法索赔,不少人选择忍气吞声。

  记者注意到,产生这些问题的起因,往往是一开始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遇到问题之后,又不懂法律法规,维权举步维艰。

  【代表委员如是说】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总工会的副巡视员钱爱珍认为,如果能够走企业与员工共赢的发展道路,对于妥善处理劳动纠纷很有帮助。

  “企业向员工承诺‘不欠新’、‘不减薪’,帮助员工共度难关;员工积极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通过技术竞赛和技术发明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钱爱珍想,通过这种方式,能够逐步地创立一种互利共赢的劳动关系。

  如何帮助打工者反映呼声?钱爱珍说,包括她在内的省政协委员,也都注意搜集民情民意,积极准备提案,通过政协会议这个渠道表达打工者的意愿和要求,把他们的心声积极地向政府等部门反映。

  农民工讨薪难现象,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原因:讨薪成本太高。很多前来求助的网友表示,他们不是不想要工资,只是如果去劳动部门投诉,开销很大。除了要花费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外,如果人已经在外地,来回的路费有时候比要到的工资还多。

  “农民工本身就是弱势群体,包括我们工会在内的部门,都应该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辛辛苦苦这么长时间,拿回自己的劳动报酬是最起码的要求。”

  钱爱珍认为,无论是作为工会工作人员还是政协委员,都有义务去帮助他们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尽量缩短维权事件,降低维权成本。

  她提醒网友,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好劳动合同,在遭遇到欠薪等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及时通过合理的方式维权。事情要尽早解决,时间拖得越长越不好。

  钱爱珍建议政府设立专门基金,在小额欠薪事件发生时,先行支付,再由相关部门与欠薪单位进行沟通。这也是个帮助劳动者维权,降低讨薪成本的途径。

  一些劳务关系,如劳务派遣工等方面,在产生劳资纠纷之后很难处理。还有一些问题,在界定是否属于劳动关系,究竟归哪个部门处理方面,也存在诸多难题。

  钱爱珍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经常遇到这些问题,包括总工会在内的多个部门都在寻求突破,切实维护打工者的合法权益。

  【网言网语】

  在论坛和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上,“劳动保障”一直是个很热的话题。大多数网友希望能够得到法律法规方面的指导,出台法律法规对用工单位加以硬性约束,杜绝欠薪等行为。

  “天涯孤独客”说,因为人在异乡,又不懂劳动法,他的家人就曾遭遇过被欠薪的情况,结果家人受到老板威胁以后,不敢报警,一个多月以后家里其他人才知道这件事情。

  “砍柴的吴刚”反映,不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在建筑行业和一些中小企业里最明显,工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为一个城市或地区做出了那么多贡献,最终连劳动报酬都很难得到,实在不应该。

  “wola”则提到了职业病,他说很多人在一些化工厂、建筑工地等地方工作,最终患上了职业病,而这些人往往没有加入医保,没有签订合同,只能最后在痛苦和贫困中煎熬。应该对这些人多一些关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