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宁波代表谈中小企业三大问题 夏宝龙当场回应

  昨天下午,宁波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特派记者 樊卓婧 摄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代省长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宁波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代省长夏宝龙和宁波代表一起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气氛轻松而热烈。代表们挨个儿发言,提的建议实实在在。夏宝龙仔细聆听,并耐心地一一记录。

  宁波三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康,作为来自中小微企业的代表,这一次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发言中,他抛出了中小微企业目前发展中遇到的三大问题,引起了许多人的深深共鸣。

  问题一

  “中小企业融资本来就是个难题,可现在银行推行的一些新业务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剧了融资困难。”卢康举了一个两周前发生的例子,两名企业家朋友不约而同地向他抱怨电子承兑汇票带来的烦恼。电子汇票是部分银行推行的新业务,虽然方便了银行业务结算,但却给企业带来了不小麻烦。

  “由于电子承兑时汇票只能在部分企业内进行流通,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既不能转让,也不能兑现,企业资金无法正常流动。”

  他建议,对于电子汇票这类新兴的金融业务,政府应进行一次调研,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推行,否则只会让企业资金链更加紧张。

  问题二

  卢康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来自同行企业的亲身经历。

  现在尽管省里、市里都三令五申要减轻企业负担,可在基层,还是有一些职能部门为了部门的利益,给企业巧立收费名目。比如个别地区的个别部门在企业进行年检的时候,仍然“动员”企业参加一些所谓的协会。企业反映这些所谓的协会除了收钱,并未提供任何服务。

  还有些企业向他反映,个别地方的财税部门开始推行“CA证书U盘”,说不领U盘就不能报税!当问及此U盘的价格时,则说第一年不收费。再问以后是否收费时,则不作明确答复。

  再比如说,今年税务部门发文,要求重新制作发票专用章,有的地方必须在指定的地方制作图章,每枚收费600元,可市场价格仅仅为30元。

  他建议,各级政府能够牵头,对各个职能部门进行一次涉及企业的协会费、图章费、U盘费等类似打擦边球的费用进行一次整顿。

  问题三

  “我在这里开‘两会’,可我的公司,在开临时幼儿园了。”在谈到最后一个问题时,卢康开了个玩笑,原来他的员工,有不少孩子在一些不太规范的民工子弟幼儿园上学,这些学校1月1日过了以后就放假了。于是,卢康只能在公司划了一块特定的区域,派专人替员工照顾孩子。

  在卢康的朋友圈里,企业自己托关系帮员工孩子找学校的例子比比皆是。除了孩子入学问题外,企业还得为员工的住宿问题操心,一些和卢康类似的企业还必须自掏腰包,为员工盖宿舍楼,并以此来留住员工。“大企业出得起这个钱,可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是没有这个实力的。所以从实际情况看,就是小微企业以相同的薪资也未必能招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没有人,就不可能让企业发展壮大。”

  卢康说,说这些,就是想说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是中小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希望政府能在住宿、入学等方面继续提供优质低价的公共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夏宝龙积极回应:

  节后专门派出调研小组调查

  在认真听完了所有代表的意见后,夏宝龙特别谈到了卢康提的这一系列问题。他很认真地表了态:这些问题很难,但是要抓。

  “没有一个坚强有力、公正廉洁的政府信用作保证,很多事很难做。一个企业它有多大本事?刚才卢康说的这些事,我已经听说过,这也是全省的问题,都是今年我们需要认真解决的。”

  如何解决?夏宝龙说,2月份春节过后会派出多个调研小组,调研企业发展环境的系列问题。到时候不管有什么样问题,包括各个部门不积极不主动不改革,思想守旧,以部门利益给企业出难题,都要一揽子调查,分门别类地解决。各部门根据调研中出现的问题,定措施、找差距、改问题。

  东南商报 特派记者 樊卓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吴光:要把浙江优秀文化传统融入价值观
·卢真金委员:浙江文化要走下去、走进去、走出去
·1月13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1月12日浙江手机报两会特刊
·和满钱江——2011浙江社会管理创新笔记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