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谣言害人,自古有之。进入互联网时代,谣言更像是一个超级病毒,借助网络的传播力,迅速蔓延至角角落落,也已成为互联网传播领域的公害。只有对造谣者依法追责,才能警醒更多人在面对谣言时从“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才能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健康网络生态。
伤不起人身攻击没完没了
  “网络谣言太可怕了!”方女士显得很无奈,她已经为此折腾近一年了,如今还在度日如年地等着法院判决。
  方女士在杭州某会计事务所工作。去年6月份,网上一篇题为《一件比影视故事还要复杂的真实事件、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中永远的警钟》的帖子,使她的工作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发帖人“mingyue9”列举了方女士的9大罪状.[详细
陪不起万言遗书只为报复
  “对不起,我实在撑不下去了。当我看到姜文和俞倩(均为化名)国庆期间去酒店的开房记录那一刻,我就已经知道自己是活不下去了。我们五月份刚办的婚礼,他十月份就跟别的女人去酒店开房,家里的大红喜字还鲜艳的贴在那里,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去年底,一封长达近万字的遗书开始在网上疯传,牵动无数人的神经。一个自称杭州媳妇小琴的人在这封遗书中,回忆与丈夫的美好过去、丈夫出轨的事实......[详细
玩不起网友拍砖疯狂追打
  “开奔驰者撞倒人,还打人,伤者伤势严重;肇事方气焰嚣张,喊出‘我爸是市长’。”如此震撼的微博,在当今网络时代必火无疑,很快会让人联想到“官二代”。真相如何呢?去年9月18日22时许,温州市高三学生小马开着父亲的奔驰越野车和女友准备去洗足浴。到足浴店楼下,他停车时不小心撞倒附近杂货店门前的矿泉水箱,并和老板娘发生争执。小马恼火之下,冲进杂货店将一块塑料广告牌摔到地上,没想反弹到老板娘女儿的额头,鲜血当场就流出来......[详细
等不起利剑出鞘法治为先
  去年3月15日中午,杭州市某数码市场一位网名为“渔翁”的普通员工在QQ群上发出消息:“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地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很快,这条消息被广泛转发,在微博和各大论坛传播开来,引发了一场波及全国的抢盐风波。听信谣言折射出公众对于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科学判断力的欠缺。这种欠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突出,却容易成为重大公共事件的导火索和放大器。[详细
媒体聚焦
·
临海元旦后领汽车环保标志要200元?谣言!
·
热议"谣言止于真相" 捂盖子要付出代价
·
警方进村抓赌受阻是真 "罚钱演戏"纯属谣言
·
网络谣言害人害己害社会 向网上毒舌"亮剑"
·
凶手杀7龄童为勒索 网络有人危言耸听
·
疯传配送中心环境恶劣 "咬不得"称为去年拍摄
·
加强虚拟社会管理以遏制“谣言惑众”
·
人民论坛:宽容谣言不是民主素养
》》"谣言止于真相" 捂盖子要付出代价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表示: 谣言自古存在,但在网络、微博的时代,它以裂变的方式传播,给社会带来很大危害。网络谣言是“垃圾”,我们这些辟谣者则是义务“环保人员”。辟谣是尽一份社会责任。
  网上谣言之所以如此泛滥,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造谣者各怀鬼胎,想要浑水摸鱼;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一些事件的处理,让网民产生了较差的心理感受,使他们更倾向于去相信谣言,给谣言提供了生存空间。也有专家认为,网络谣言的盛行,与政府的消息发布不够透明及时,和民众的信息需求存在供需不平衡,也有一定的原因。
 
》》加强虚拟社会管理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最大化地摆脱网络舆情的负面滋扰,特别是网络谣言的恶劣影响,努力实现司法与网络民意的良性互动,需要法院梳理虚拟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与方法。
  虚拟社会管理创新不简单等于应对网络舆情和处置涉法谣言,其核心应当是追求虚拟网络空间的秩序价值和理性诉求。当前,当事人利用互联网评价法院工作,甚至评述个案审判都是不可避免的。针对相关当事人在网络中的言论,只要尚未涉嫌违法犯罪,大可不必兴师动众地进行围追堵截。一定程度上保留异议,可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民愤”“民怨”的减压与发泄。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这个渠道应该是畅通的而不是阻滞的,应该是健康的而不是畸形的,应该是充满生机的而不是死气沉沉的。

网络谣言泛滥害人害己害社会
》》向网上毒舌“亮剑”
  “听信谣言折射出公众对于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科学判断力的欠缺。这种欠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突出,却容易成为重大公共事件的导火索和放大器。”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杨建华说,这应当引起人们的反思。网络谣言为何屡禁不止?微博上民间网络辟谣组织“辟谣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表示,网上谣言之所以如此泛滥,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造谣者各怀鬼胎,想要浑水摸鱼;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一些事件的处理,让网民产生了较差的心理感受,使他们更倾向于去相信谣言,给谣言提供了生存空间。也有专家认为,网络谣言的盛行,与政府的消息发布不够透明及时,和民众的信息需求存在供需不平衡,也有一定的原因。[详细]
  从范仲淹慨叹“忧谗畏讥”,到鲁迅直指“谣言杀人”,就个体而言,没有人希望谣言损毁自身;而从百余年前“虐死婴儿数十名”谣言引发的“天津教案”,到今天“纸馅包子”、“香蕉致癌”、“军车进京”造成的恶劣影响,从社会来讲,恐怕也没人否认谣言的负面作用。
  这里需要拆穿一个荒谬的逻辑。比如有人说,说话权利就包括说错话的权利,对谣言的宽容,本质上就是对说话权利的保护;再比如,在言论的自由市场上,谣言终究会不攻自破,要保护言论市场自由,最好奉行不干涉主义,让谣言自生自灭。
  类似的辩解似是而非,因为说错话与造谣言,性质是根本不同的。道理很简单,一个人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是否就可以侵犯他人的声誉?因为鼓励市场竞争,是否就不去查处伪劣产品?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然而现代传播速度空前,许多谣言在被证伪前已然伤及无辜。
  就政府部门而言,对那些危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谣言,要坚决依法处置。同时,也要研究传言背后的公众情绪,正视谣言产生的社会土壤,用更加公开透明的举措,让真相走在谣言前面;以更加及时主动的发布,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进而不断提升自身公信力和谣言粉碎力。
消费者探访肯德基原料基地 "3翅6腿"谣言被打破(图)
  网上流传肯德基的鸡有“三个翅膀六条腿”,这是真的吗?肯德基的鸡到底是从哪里来?每天销售那么多鸡肉,肯德基的鸡会用激素饲养吗……杭州肯德基启动“鸡肉养殖与消费安全探访日”活动,带领消费者代表前往肯德基供应商福建圣农集团探访,访源头、探真相。
  肯德基的鸡是美国进口的白羽鸡。它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的营养特征,且肉质光滑、风味独特。从刚孵出到出栏分为育雏前期、育雏后期、仔鸡中期和仔鸡后期四个阶段。“育雏前期是刚孵出到14日龄的小鸡,是生长发育最旺盛的阶段,日粮需要较多高蛋白质和氨基酸水平,有利于小鸡发育。”工作人员介绍说,育雏后期是15日龄—28日的小鸡,是长骨骼和鸡肉的时候。[详细]   
“来必堡”深陷关门谣言 公司澄清:只是内部合并
  2月14日是情人节,可来必堡餐饮公司老总严建军却觉得分明就是愚人节。因为,由于一则公司注销公告,“来必堡关门“的消息在宁波传得沸沸扬扬。不少消费者为此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手中的消费卡无法兑现。严建军向钱江晚报记者澄清:“来必堡”不会关门,注销公告仅仅是公司内部调整经营,不会对消费者产生任何影响。
 谣言始于一则注销公告。昨天,“宁波市来必堡餐饮有限公司”在宁波一媒体刊登了一则不足100字的注销公告。这让眼尖的网友“红膏炝蟹龙头烤”给发现了。这条微博马上就火了,两个小时就被转发200多次。很多网友开始担心了。[详细]   
新华网评
 铲除网络谣言之毒须加大打击力度从来没有一种渠道,可以容纳如此海量的信息;从来没有一个平台,可以汇聚如此丰富的民意,但互联网做到了。
  在中国,互联网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发展迅速,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快步前进的洪流也伴随着谣言传播的"泥沙",要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必须彻底铲除谣言的土壤。

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张红军
 带上“官”字的不实信息看上去可信度更高,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经过传播和再创作过程,与老百姓自身的反感、恐慌结合在一起,其危害就不可小觑。近年来,各级政府危机管理意识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这种危机意识主要是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群体性事件等“大”事件的危机意识,对一些“小”事件,特别是对网络虚拟社会上的危机管理意识就明显滞后。
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
 随着网络不断普及,信息的传播速度已今非昔比,应该第一时间发布客观、公正的信息,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群众知情权。如果事发有所遮掩,事后又应对迟缓,会影响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企业应对谣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公布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的真实信息同时,还可以组织一些专家、媒体、市民组成观察团到企业参观,谣言在事实面前总会不攻自破。
人大代表
  明智选择:第一时间公布真相,与此相反,“‘捂盖子’要付出大代价。”“谁先发声,谁的观点就更容易被公众抓取,‘首因效应’在突发事件传播过程中尤为明显。”严金海、程苏等代表认为,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后,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地方政府就应该实事求是,及时告知公众,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谣言产生,为最终妥善处理事件赢得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平安浙江网 2012-05-04 编辑:李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