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杭温台要闻 正文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新蓝网5月24日讯今天(5月24日)“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来到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通过位于集团总部10楼的企业形象展示厅,记者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感受了泰隆从7个人、2间租房、100万元注册资本,发展成为拥有近5000名员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个历程。

  专注服务小企业的“泰隆模式”

  “泰隆模式”的根基是小客户,而泰隆所在的路桥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

  从统计数据看,台州小微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营收,占了整个台州的半壁江山。目前,台州小微企业达10万家之多,企业数量占96.8%,营业收入占47%,从业人员占51.3%。同时,也为台州民间金融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土壤和空气,促进了台州地方性金融企业的快速成长。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急需良好的金融服务,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麦克米伦缺口”。1931年,以麦克米伦爵士为首的英国金融产业委员会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虽然各国都作出了大量努力,但目前仍然是困扰世界的国际性难题。

  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然而,产业结构与温州极其相似的台州,却安然平稳地度过了小微企业的生存危机。归根结底,主要是台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了64家专为小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泰隆银行则已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专营银行之一。

  成立之初的泰隆,因为规模小、实力弱,难以为大中型企业提供服务,只能“人弃我取”,选择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服务对象。“泰隆服务的对象不是穿西服,而是穿篮球鞋的。”在王钧看来,“整块的‘大肉’被国有商业银行吃了,我们就吃‘骨头缝中的肉’。”

  事实上,寻求自身定位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王钧坦率地说,泰隆在选择发展方向的初期很彷徨。然而,随着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服务指导意见及推进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建设等纲领性文件出台,进一步坚定了泰隆人“小企业成长伙伴”的市场定位。

  如果说成立初期是被动式的,那么如今泰隆人早已转向了主动服务小客户。“无论到哪里,在台州也好,杭州也好,宁波也好,我们还是坚持为中小企业服务。”泰隆相关人士称,“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

  

 

  独特的“高招”来控制风险

  小微企业存在行业分散、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抵押担保缺乏等问题,使得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时,需付出更多的成本。而泰隆人自有独特的“高招”来控制风险。“服务小企业,就是服务未来。”王钧说,“泰隆是一家致力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小企业信贷服务和风险管控技术,总结出了一套以‘三品三表’为特色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三品三表”即通过对企业主人品、产品、所拥有物品以及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软信息的调查,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同时,泰隆还针对小企业信贷短、频、急特点,提出了“三三制”原则,承诺老客户三小时办结、新客户三天内答复。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小工商户,他们晚上9点收摊,我们就营业到9点。而且,适应小工商户的特点,我们的贷款也‘短、频、快’,大部分贷款不需要抵押,只需要提供保证人,贷款审批程序也简单,新客户两三天,老客户只需要半天,有的甚至能够做到20分钟内贷款打入账户。”王钧说。

  

 

  制胜的核心资源是人才

  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认为,无论是目前运营,还是未来扩张,泰隆银行制胜的核心资源是人才。

  “人才就是竞争力”,对一个公司而言,能否广泛吸引和留住人才,将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生存和发展。而时下,在人才流动较为宽松的现行体制下,员工无疑会选择那些“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的公司。

  “亲情工资”,这是泰隆员工对“亲情A+B”福利制度的亲切称呼,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在泰隆银行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他们的父母每月会收到300元亲情补贴;工作三年以上的员工父母,则可以收到500元。每月,这笔亲情工资由总行直接打入员工父母的银行账户。

  新设立的探亲制度,这项福利项目不仅减轻了员工们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孝老爱亲的情感需求,增强了员工归属感。

  特别推出带薪亲子假、购车贴息贷款、员工家访、家属慰问等一系列的人性化、人情化的企业文化,形成了泰隆人独特的“家文化”。

  亲情是人间第一情,以亲情为黏合剂,通过关注员工亲人的方式来关爱员工,足见泰隆老板的睿智和温情。“亲情工资”作为一种感情投资,体现了泰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发放“亲情工资”不仅留住了员工的心,更是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截至目前,泰隆银行已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0多万笔、2500多亿元,共扶持15多万家小微企业,直接间接创造了70多万个就业岗位,帮助40多万名失地农民、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工人实现了劳动致富。(记者 徐小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国日报网]从乡企到上市公司 舜宇光学"名配角"发展之路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千龙网]舌尖上的“金华” 走进民企金字火腿(图)
·[千龙网]走进莱恩农机:与世界农机名企齐步走
·[千龙网]央视舞台显身手 浙江大丰实业做强文体设施(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