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7月24日,国务院下发《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规定时间段内免收通行费。目前,浙江省正在制订具体的操作细则,预计会在9月中旬前出台。
 ●免费高速出游,有四点要牢记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车型判别以行驶证为准,即是7座以下(含7座)的小型客车。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详细】
 ●几个常见疑问,帮你解答 
疑问一:尴尬时段怎么算?

  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在看到免费令后,很多人都将目光放在了免费时段的最后一分钟。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立下了“快刀斩乱麻”的规矩: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最后一天24时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针对出现的纠纷,建议有条件的,增设扩音设备,告之大家时间等。

疑问二:免费通行车辆,如何核验?

  以行驶证上的车型为准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已经限定。但遇上改装车,该如何核验?
省公路局回答说,届时将以行驶证上的车型为准。“但有人可能会提出,收费站人员是不能查验的,我们想解释一下,这只是核验,也是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请大家能理解。”

疑问三:能否取消领交通行卡的步骤?

  目前不能,还要考虑到非免费车
有人提出,如果怕堵,可以直接把杆子竖起来,免去领交通行卡的步骤。但目前这一点还需商讨,因为还要考虑到非免费车的通行问题。另外,不用通行卡,在临界点时间段需要缴费时,很难判断,也不便于统计流量。

疑问四:服务区的服务跟得上吗?

  将推出标准套餐,准备打包食品
许多要在服务区休息的司机,早早想到免费令一出,意味着在休息区停留的过往车辆将会激增。对于这一点,相关部门已经想到了,将会提前安排餐饮部门调整节日菜单,会减少复杂的菜品,多准备一些标准的快餐和易打包食品,并同时加强对价格的监管,做到节假日不提价。【详细】

 ●建议与提醒
  1.请及时收听广播,错时选择出行时间,避开高峰时段——对小客车是这样,不能享受免费政策的车辆也是如此。
  2.当车流量大增,在服务区用餐标准可能会降低。
  3.想尽快下高速路,最好提前办理ETC相关业务,走ETC通道。同时,没有办此项业务的小客车,请尽可能走左侧车道,因为业主单位会在有条件的收费站,在左侧几个车道设置免费通行的专用车道。【详细】
 ●相关新闻
奉化市两新党建: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免费令出台
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通行费 浙江高速会有啥变化
浙江推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细则
节假日免收过路费恐将带来拥堵 浙江省探讨应对举措
浙江省小客车免费通行实施细则正抓紧敲定中
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免费令出台 浙江推出初步细则
浙江交投集团举行座谈 为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做好准备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本期编辑:施菲菲

在线小调查
国庆期间,你会开车出行吗?
会。
不会。
不确定,到时候再说。
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免费,你怎么看?
好,可以节约出行成本。
不好,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无所谓,对生活没有影响。
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免费,会促使你自驾游吗?
会。
不会。
没有影响
请输入验证码
点击输入框显示验证码! 如果看不清验证码,请点图片刷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