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记者走访玉树县最后的无电村小 呼唤爱心企业送光明
晚上8点多,送走了放学的孩子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记者 徐晓 吴晛)在玉树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过去的一周,本网记者冒着高反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县辗转近600公里,走访了玉树县本江村小、草格村小、江西村小和扎芒村小。这四所学校是该县境内的最后四所无电村小。

  师资力量薄弱、课桌椅破旧、教学用具短缺,没有手机信号……在几天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的这四所无电学校的基本情况大相径庭。但是,师生们并没有因为教学条件恶劣而放弃。听着帐篷教室里学生们的朗朗书声,看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对知识充满渴求的大眼睛,记者真心希望学校能用尽早上电,让孩子们能更多得了解外面的世界。

  玉树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玉树县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该县各乡镇现有的村级小学,将全部撤并到各乡镇中心寄宿学校,而村小原址将改为学前教育点。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所有村级小学都没有列入重建的规划当,各村小的师生住宿条件十分简陋,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由于玉树地理条件特殊,冻土时间较长,能够施工的工期较短,各乡镇中心学校的重建还有一个过程。

10岁的藏族小女孩代青拉毛在

 

  本江村小: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

  位于小苏莽乡曲丁口草原上的本江村小,是离小苏莽乡中心寄校最近的一所无电帐篷村小,始建于2007年8月,生源主要来自曲丁口草原上江玛、沙格和塔玛三个村,地震后校舍成为危房,师生们在帐篷里学习生活。目前,该校共有三个年级,4名老师、70多名学生、7顶帐篷。由于学校没有电,孩子们全部是走读制的,不少孩子上学、放学都要步行很久。

  10岁的藏族小女孩代青拉毛和9岁的弟弟江巴旦周都是本江村小三年级的学生,是玉树地震后从州上转学来的。学校负责人永吉老师告诉我们,在玉树地震中,姐弟俩失去了母亲。由于州上的学校损毁较为严重,父亲将他们送到了村小继续学习。

  本江村小负责人永吉老师告诉记者,像代青拉毛姐弟俩这样,在地震中失去家长后转学来到该校的有20多个学生,占了全校学生的近三分之一。“这些孩子很多成绩不错,学习特别认真,也特别懂事。”

  由于玉树的冬天特别漫长,为赶在11月底之前完成课程避开严冬,玉树各村小的老师们都在赶课。晚上8点多,送走了放学的孩子们,永吉老师和同屋的年轻老师巴永跟往常一样,点上蜡烛开始备课。记者也用镜头捕捉下了,对无电村小来说极为平常,对我们来说极为震撼的一幕。

  “我特别渴望学校能用上电,能看电视、能用电脑,这样孩子们能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了。”永吉老师说,6月底放完虫草假回学校,知道这段时间是4年一届的奥运会,但没地方能了解到中国在伦敦奥运会拿到了几枚金牌。由于学校没有电,老师的手机都是到附近的家长家里通过小型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充的。

23岁的巴永老师是学生们最喜

 

  草格村小:只要学校有电就能把孩子留下来

  位于青海、西藏和四川三省交界处的玉树县小苏莽乡草格村,过了一座公路桥便是西藏昌都地区。该村距离玉树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约150公里,由于山路崎岖,到州里需4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不便。

  格村村支书、村小校长阿吴群拉告诉记者,草格村共有378户,1335口人,整个村子都没有电,村里的手机信号都是西藏“飘”过来的。在草格村,条件相对好一些的村民会买两块小型的太阳能光伏板,白天通过太阳能蓄电供晚上照明。

  我们要探访的草格村小,就坐落在村道旁边,一排低矮的瓦房教室。该校只有40多个学生,是整个玉树县规模最小的一所无电村小。

  为了方便管理,孩子们被安排在一个教室里上课。管理村小日常教学的是两名阿卡(藏族僧人),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藏文。

  “学校在村里有十多年了,孩子们在这里读完三年级,然后到乡里的中心寄校去读书。”阿吴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今天来了30多个学生,还有几个学生请假了。大部分学生家就在草格村,所有的学生都是走读制的,每天三餐也都回家吃。阿吴校长还开心地告诉我们,目前,根据国家对贫困地区的三块钱营养午餐计划,每个学生都每天都分发到一枚鸡蛋、一袋牛奶和一个苹果。

  虽然整个村子都没有通电,阿吴校长还是希望草格村小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能通上电。他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孩子留在学校里上学了。由于三年级读完以后,许多藏民家庭的孩子会因为到乡中心寄校路途遥远而放弃学业。虽然他给村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但是收效甚微。

  “只有学校有了电,我就有更好的理由,把孩子们留下来了,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我们也能办起来。”阿吴校长认真的说。

  江西村小:挨着原始森林的藏区无电学校

  在此行探访的四所无电学校中,前往江西村小路途艰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一早从小苏莽乡中心寄宿学校出发,开了近七个小时的山路才抵达该校。由于雨季刚过,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因为山体滑坡遭遇过泥石流的路段,车子小心的在悬崖边驶过,十分危险。

  该村坐落在玉树州三大林区之一的江西林区,是一个外界鲜为人知的地方。村里全部是藏族居民,他们在原始森林边和森林里繁衍生息,只能靠当地比较贫瘠的自然资源生活,条件相当艰苦、落后。

  同行的小苏莽乡中心寄校副校长慈成老师告诉我们,江西村小共三个年级,近100名学生,3名教师。学校共有3个教室帐篷、4个宿舍帐篷。学生们大部分都是住在学校搭建的救灾,由于没有食堂,大部分孩子都吃的是泡面,还有就是从家里带来的馍馍、糌粑。

  再艰苦的条件,无法阻止江西村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同行的玉树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罗松,笑着问一位三年级的学生,愿意一起回州里么?这位藏族孩子羞涩的点点头,问他原因,他的回答是,在州上可以读更多的书……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必须根据行程在当天离开江西村小回到下拉秀中心寄校借宿,在江西村小停留的时间较短。离开江西村小,一路上我们都沉默了,连平时喜欢边开车边哼着藏族歌曲的罗松也陷入了深深的沉默。第一次来到江西村小的他,也被学校简陋的学习生活条件所震撼,有泪不轻弹的康巴汉子的眼眶也微微泛红了。

  鉴于江西村小的路程较远路况极差,且离当地入冬渐近,为了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建议爱心企业在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后,再安排相关援助进入。

  扎芒村小:巴塘草原盛开的桑格花

  扎芒村小,坐落在玉树县巴塘乡海拔4200米的巴塘草原上,距离玉树州62公里。由于学校没有手机信号,我们问清了大致的方向,车子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开了许久,也不见学校的踪影,直到遇上了两位骑着摩托的藏族小伙子。

  “学校就在山那边的白塔下面,你们是要去看学生么?我给你们带路吧!”得知我们要前往扎芒村小,率性的藏族小伙子右手一拧油门,一溜烟就赶到前面去了。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了这所藏在山谷里的无电村小,远远望去像一朵草原上盛开的桑格花。

  午餐时间刚过,35岁的巴扎校长刚给孩子们分完营养午餐,和其他学校一样,每个孩子都拿到了一枚鸡蛋、一袋牛奶和一个苹果。这所村小始建于1998年,共有一、四、五、六4个年级,101名学生,其中一年级的学生最多,有47名学生。雨季刚过,今年上半年有爱心机构援助的板房开始漏水,巴扎校长和几位老师正指挥着给漏雨的板房盖上帐篷。

  今年12岁的索南闹江和弟弟都在扎芒村小上学,他们每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背着书包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翻过三座山才能来到学校。与其他村小相比,扎芒村小的作息时间也比较特殊,早上9点半开始上课,下午4点40分就放学了。

  巴扎校长解释说,巴塘草原附近只有这一所学校,夏季草场离学校又非常远,不少孩子上学放学在路上要近6个小时。“尽管路非常远,孩子们都很爱学习,今年6年级有19个学生毕业,其中有17个孩子会去州上去读中学了。”巴扎校长开心地告诉我们,前不久老师们上门家访,和家长有了沟通,孩子们终于能继续上学了。

  “如果学校用上了电,孩子们可以住校,这样不用来回奔波,学习时间也会长一些了。”巴扎校长说,学校可以将四个年级的学生整合在三个教室里上课,男女生还分别有一个大寝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市签约首批10个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团队
·欧盟关注玩具质量安全 出口玩具企业核准要求再下单
·舟山有了有限合伙企业 首次出现的新合伙企业形式
·技术创新助推企业 舟山梭子蟹“梦醒”大洋彼岸
·义乌企业试水小语种搜索营销 拉近与采购商的距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