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北姑爷六年筑梦1号线 要给“娘家人”造最美地铁
白岩松在道德模范颁奖现场采访张大华
张大华在七堡站检查电梯安装 (白池民摄)

张大华,杭州地铁集团机电设备部部长、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第八届杭州市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记者 潘杰 通讯员 徐碧祥 陈晶晶) “哎,这个纸你有吗,改动意见都在上面了,要不去复印张吧。”

  30日记者见到张大华时,他正在七堡车辆基地V标段的会议室内,刚刚和线路负责人谈完事。当天他凌晨两点回家,早上八点就出现在单位,已经连续现场办公5个多小时了。

  在杭州地铁集团,张大华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因为有广州地铁的工作经历,有朋友喜欢很粤式地称他“华仔”,恰和刘德华一样勤奋的人。

  在同事眼里,接张大华的电话总比见面次数多,因为他特喜欢跑现场办公,现场提问、现场解决。

  他告诉我,现场会带给他启发,会涌现灵感。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事无巨细都过问

  他想建最美地下铁献礼“娘家”

  今年刚满40岁的张大华,1米7的个子,清爽短发,身形略瘦,并没有想象中东北男人的粗犷,可能是因为在南方生活了十几年,说起话也相当温和。

  2006年4月,张大华举家从广州来到了杭州,那时候杭州地铁集团还只有40来号人。那之前,他在广州地铁工作了11年,工作稳定,经验丰富。

  选择杭州,一来因为妻子是江浙人,多少有些“回娘家”的感觉;二来他觉得杭州风景秀丽,是宜居之地。因而给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修一条安全、漂亮的地下铁,也算是张大华献给“娘家”最好的礼物。

  “这应该是我参与建设的最重大的地铁项目了,别的城市第一条线都比较短的。”杭州的大手笔,给张大华提供了很大的平台一展身手,也赋予了他更重大的使命和责任。

  6年来,他只请过一次假,还是因为要去别的城市参与地铁项目评标。此外的时间,他全身心扑在杭州地铁的建设工作上,甚至没有几个周末是休息的。

  他所负责的机电系统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工程,涉及30多个专业120余个门类,车站、列车大大小小有50亿的设备都与之相关,接口、联动功能复杂不说,还要面临隧道作业等施工难题,连手机信号都得他管,因为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同事很少。

  张大华是个大行家,他在广铁做过车务策划、信号维修、调度管理等,所以各种业务他都“门儿清”。机电设备部管的门类大到车辆设备、通风空调,小到信号灯、售检票机安装,他都要过问,遇上同事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就自己亲自打电话给承包商。

  没经验但得有标准,张大华牵头编制了涵盖15个系统34个专业,全线31个车站、控制中心等场地的机电安装现场管理制度,地铁1号线的《调度规则》、《电客车操作手册》都是他一手编写,他把在广州地铁11年的积累毫无保留地转化到了杭州地铁1号线的建设中。

  送电装置接触网、地铁车辆、轨道、信号、通信、机电等系统设备,他都是亲自带队检验,找隐患和缺陷,想在他眼皮底下蒙混过关,没那么简单。

  记者和张大华聊天地20多分钟,他的手机响了6次,他说在问电机承包商的联系方式,打算和他们现场去看设备故障。

  身兼双部门领导,可连电路不畅他都要亲自上阵测试原因,张大华不觉得是小题大做:“有经验的人不多,要管得细些才能少留点遗憾。这样2号线建设的时候,经历过1号线建设的同志就能独挡一面了。”

  泡在现场想出独家创意

  有时累到站着也能睡

  “你好,我和设备部的张大华部长约好了。”

  “张大华在吗,他应该在工地了吧?”

  30日早上8点多,记者在七堡基地门口登记时,保安都有些迷茫。张大华上班早、下工地早的工作规律人尽皆知。

  时间是种奢侈品,张大华的体会最深刻,为了不耽误白天要长时间下工地,他得抽时间查看、批阅不少工程材料。他把8点半的上班时间提前到了7点半,晚上八、九点再下班。

  “我不太喜欢待在办公室,很少开会,就爱到现场去看,现场提出来解决方案。”所以认识张大华的都知道,想见他要么赶早,要么直接去工地。

  今年4月底,地铁1号线从湘湖站到文泽路站要做“热滑”试验,工程车要先跑一圈检测障碍物。来回约60公里的路上,张大华带着同事从晚上10点一直忙到次日早上7点。

  “那天站了十来个小时,站着都能睡着。”这样在一线待十多个小时的经历,对张大华而言甚至是种习惯。督阵之下,地铁试运行以来没出现过一次事故。

  跟张大华谈荣誉,他会有些害羞,可一跟他谈业务,就立马亢奋了,能给你举出很多1、2号线的创新点,这些都是他长期下工地萌生的灵感、改进的亮点。

  “你现在可能还没看到,这是要最后装上去的,我们在电梯口两侧装了拉带,一旦出现紧急事故、扶梯检修,就可以立即封闭停用,不用再去找黄布的隔离牌。”

  张大华说的拉带类似于银行用于隔离排队的一米带,实现了自动扶梯一体化,节约时间防止衍生事故,且节约人力。据了解,这种拉带是用站务员的钥匙开启,小孩子是拉不动的,这个应用还是全国首次。

  此外,供电线路上都安装了直观可读的带电指示器;1号线采用双线路供电,一旦运营电线出现漏电等情况,可以立即切换至备用线路,保证通行;2号线在1号线3个应急电话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4个,20米范围内都能找到。

  张大华介绍这样的小改进方案有近百项,五十多项已经被应用到1号线、2号线上。在建设过程中,他解决了运营中信号系统的难点,每年为杭州地铁节约120万元成本;参与的“地铁智能防淹防护密闭门”项目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相关课题评选二等奖,弥补了国内空白。

  期待1号线安全、有序运营

  视2号线为新起点

  “我就希望地铁1号线能安全、有序地运营。”

  追梦六年,为这座城市打造的第一条地铁即将开通,张大华并没有表现出极强的兴奋感,他的期待很简单朴实,是一个设备调试参与者的核心诉求:安全。

  眼下,除了要完成1号线最后的问题整改,张大华也琢磨着2号线的各项设备采购、安装,根据之前的安排,地铁2号线钱江新城至萧山段2013年底开通。

  他和杭州的缘分,地铁注定是不变的红绳。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滨江人乘地铁137、138公交线最方便
·毁容的姑娘想跳海 路过的电力工人一把抱住轻生女子
·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 一场地铁“险情”20分钟搞定
·12部门协同作战 杭州地铁1号线进行突发事件演练
·杭州地铁1号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 现场指挥部亮出9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