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地铁警察站内站外“门儿清” 能报出1公里内最近急救点

 

占岳峰与地铁安保人员交流工作

 

站在自己的站点上,占岳峰恪尽职守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 (记者 潘杰 通讯员 周琪宾) 在地铁1号线婺江站里,31岁的占岳峰全副武装地来回巡逻着,不时翻看下人员登记本,还不忘和安保人员嘱咐几句,透着一股子专业范。

  其实,他还是个“新人”。去年,他放弃了从事8年的工作考入杭州公安系统,被分配成为一名地铁警察,开始书写自己的“老兵新传”。

  从进站至今,他每天要在站内来回巡逻4-6趟,一趟得花上90分钟,站内66个监控的位置他都能随手画出来。

  他说自己有点“劳心”,所以啥时都爱做的细致些。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为顾家转行打算引入“神探”师傅的办案经验

  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占岳峰,杭州滨江人,2003年7月进入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江南有限公司,外贸生意一做就是8年,收入可观,只是经常需要出差。

  女儿出生后,妻子一直希望他能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占岳峰一番思量后,觉得自己内敛的性格在生意场摸爬滚打多年,也有些疲惫了,这才下定决心转型,2011年顺利通过考试入警。

  “第一次穿警训服回家时,女儿见了高兴地喊‘爸爸是警察咯’,还是蛮欣慰的。”对于开朗爱笑的占岳峰来说,家人的支持是最大动力。

  9月18日,经历封闭集训、基层派出所实习后,占岳峰和两位同事被派到地铁1号线婺江站警务室,开始从事地下警务工作。由于站内还在装修,他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巡逻来熟悉站内情况。

  “第一件事就是去认识站长、港方站长、站务员等。”当天,他拜访了站内所有的工作人员,向站长了解婺江站的基本情况,和地铁集团方面的安保人员交换了联系方式。现在,站内几十号工作人员他全部能说出名字,大家也和他很熟络,见到问的最多的话是:“你们什么时候正式驻站呀?很期待啊!”

  装修期间,站内进出最多的就是装修工人和零散下站参观的市民,占岳峰总是会多留意看几眼,他说这是职业敏感,是跟着基层派出所的师傅学的,多观察会避免很多隐患。

  不久前,他坐正在试运行的列车去其它站参观,有个小伙子拎着一个大桶进入车厢。占岳峰觉得可能是危险品,便上前盘问了几句,被告知这是线路装修所需要的一种油漆涂料。“如果开通后,这是危险品,不准被带上车的。”

  占岳峰是在萧山城厢派出所参加的基层实习,师傅陈臻骅是当地的破案能手,在萧山区算得上个“神探”。师徒俩经常一起行动抓捕罪犯。一次两人在酒店准备抓捕吸毒嫌疑人,按照登记记录,房内应该是1男1女,陈臻骅负责抓男的,占岳峰控制女性嫌疑人。但破门而入后,房间里有2男1女,其中一个男的趁机夺门而出,所幸被楼下守候的民警擒获。“师傅当时就教我如果把住门口,就不会留出逃跑机会。”

  现在,他在日常巡逻中也特别注意各个出口的位置,从警务室跑到5个出口最短时间要多久,他心里都挺有数,为的就是以后更好研判处理突发事件。

  站外1公里内社区、药房、公交他“门儿清”

  今年9月,占岳峰曾经去南京地铁公安跟班学习过,回来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为主,治安案件以纠纷居多,刑事案件通常是扒窃。

  他也把提升自我、加强服务作为工作的核心理念。他的包里总放着两本小册子:《常发案事件处置与取证手册》、《民警执法执勤言语规范》。册子都是结合地铁实际进行修改的,有些皱巴巴了,明显被翻过很多次,上面还用水笔写了不少注解。

  现在,婺江站17000平方米的空间,占岳峰算得上一清二楚。此外,他桌上还有几张手绘的地形图和几张周边情况汇总单,这里面的信息量很大。

  “附近都有哪些小区啊?”

  “主要是近江小区,富春路靠北16个,富春路靠南14个。”

  “万一有人受伤,最近可以送哪个医院?”

  “东苑卫生服务站,就在近江南路4号。”

  记者拿着汇总单随机出了几个问题,占岳峰答的很轻松。可别小看这几张汇总单,都是他脚踏实地考证记下的,也是服务的“百科资料”。

  在地下工作久了,占岳峰就会时常出站透个气。可他也没闲着,拜访了管辖片区治安的望江派出所,利用走小区的时间走遍了社区警务室,为今后的协作互通有无。

  手绘的地形图上,标注了每个出口附近的社区、学校、酒店、药店、公交车换乘点。地图能详细到什么程度?连哪条路是半封闭的他都清楚。

  比如1号出站口,附近的标志性建筑有近江美食街、沃尔玛超市、喜士多便利店、杭州联合银行等,可以坐14、20、44、59、202、216等6趟公交车,有1个公共自行车租还点。

  占岳峰戏称自己在家里比妻子管的事还多,一旁的同事立马接龙:“所以工作才能做这么细致呀。”

  “百晓生”准备好了地铁开通后带女儿达成心愿

  离地铁1号线开通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警务室的监控视频、防爆桶等都陆续就位了。

  4岁的女儿知道爸爸当了杭州地铁警察,撒娇时总爱问占岳峰何时带她坐地铁。占岳峰就常常会说些地铁建设的情况,把自己拍下的照片给女儿看。期间,占岳峰也见证了婺江站的闸机、自动售票机、艺术墙从无到有的过程,他说等1号线通了,就带女儿坐一次家门口的地铁,看看自己工作的地方。

  不过他最大的心愿,还是能穿着警服为地铁乘客服务,维护地铁站的安全稳定,毕竟这是他新工作的起点,也是“地铁公安”这一杭城新警种的正式亮相。

  温馨提醒:今后乘客在搭乘地铁1号线时,有什么问题或者帮助,可直接“@”杭州地铁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平安杭州地铁 http://e.weibo.com/u/2670202415 )

  点击进入: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杭州地铁 全城期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地铁1号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
·12部门协同作战 杭州地铁1号线进行突发事件演练
·杭州地铁1号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 现场指挥部亮出90分
·记者体验地铁1号线下沙-湘湖试运行 70分钟跑完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