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贯彻十八大系列报道 北纬30°的新起点
让蓝色国土更加湛蓝 "东海鸟王"王忠德有个心愿
 

  编者按:北纬30°是条神奇的纬线。它贯彻人类文明,孕育世间万物。舟山,一个浙江东北角的群岛城市,曾作为北纬30°穿越中国的最东端而受人关注。如今,群岛新区、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确定让其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新区怎么建?党的十八大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个人更富、海更蓝、社会更和谐的新舟山正全新起航。

  浙江在线舟山册子12月6日讯(记者 李利 覃戈)“十八大报告我看了之后很受鼓舞。其中除了明确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之外,还提到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与记者刚一照面,王忠德便激动地说道。

  现年64岁的王忠德现在的身份是浙江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册子乡管理站的副站长。虽然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这位被人称为“东海鸟王”的老人仍然不舍离开自己守护了几十年的海岛。

  五峙山列岛位于舟山本岛岑港镇西北部,由7个悬水无人小岛组成。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定海区相关部门和科研单位在调查海岛资源的时候,发现五峙山列岛上还“留守”着数百只海鸟,随即将海鸟资源增殖保护列为科研攻关项目。出于好奇心,当时年仅37岁的林业干部王忠德接下了这个任务,从此开始了与鸟岛的不解之缘。

  经过近30年的保护管理,如今的五峙山鸟岛的鸟类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2000余只,其中不乏有“世界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每年七、八月份,从舟山跨海大桥的金塘大桥远望五峙山列岛,都能看见群鸟翱翔、起落纷飞的壮观景象。

  当然,鸟岛天堂的由来,除了王忠德的细心呵护之外,还得益于舟山北纬30°的独特气候,以及未被过度开发,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然而,去年6月30日舟山被国务院批复设立为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包括王忠德在内的不少舟山人在欢庆之余不禁要问,舟山在海洋大开发过程中,还能够坚守住这片蔚蓝的土地吗?

  “保护好岛屿的原始性质是我们的生命。”舟山市副市长沈仁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群岛新区的建设将以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严格项目准入,高标准、高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项目才能落地,否者宁愿放弃也要环保。

  从数字上,我们能够获得更直观的感受。2008年至2011年舟山GDP年均增速为16.02%,排名位居全省第一。同时,2009年至2011年的生态省建设考核,舟山市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两个第一表明,海洋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其实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相辅相成的。”王忠德说,只有经济上去了,家家户户都奔上了小康,社会才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环保的领域。“这不,鸟岛边巡逻的小木舟,终于换成了大铁船。”

  随着鸟岛的名气越来越大,“岛主”老王获得了不少的荣誉。然而,真正让他感觉到满足的幸福的是生态保护的意思越来越受人重视。他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之下,在舟山人的胆识和智慧之下,周围这片蓝色国土定能保持它原有的湛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中央党校教授西湖区解读十八大
·杭州:中央党校教授西湖区解读十八大
·绍兴县召开理论研讨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绍兴县召开理论研讨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贯彻十八大精神 义乌争当“两富”现代化浙江排头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