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疾控中心3天接千个热线 提醒遇不明野鸟不要喂饲

  浙江在线杭州4月6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严敏)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杭州市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杭州市疾控中心85155039热线电话一直铃声不断,每天300多个的咨询电话。从4月4日至今,已经接到热线电话近千个。今天,本网就市民关注的几大问题进行整理,并邀请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集中回答。

  禽类要正规渠道进货 经高温加工可放心食用

  问:上海已经暂停了菜场活禽交易,杭州现在怎么样啊,我们还能去菜场买鸡、鸭、鸽子吃么?

  答: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剂都很敏感。在100℃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环境下半小时消灭。所以,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检疫是安全的,就可以放心食用。

  市民在加工食材过程中注意遵循几个基本卫生原则: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熟透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

  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生肉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家禽出现病死情况 及时联系农业部门

  问:现在,上海在鸽子中已经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说是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我们小区里经常有鸽子成群的飞过,如果接触到羽毛、粪便,怎么处理?

  答:虽然上海市在送检的松江区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鸽子样品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毒株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

  建议大家还是以预防为主,尽量不要去触碰这些鸟类,也不要去逗它们。如果接触到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禽流感病毒不耐热。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如果家禽出现病、死情况,要及时联系当地农业部门。

  减少与禽类接触 远离家禽分泌物

  问:家里饲养了几只鸡,现在听说鸽子检出H7N9禽流感,那该怎么处置它们?

  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问:我们家里养了两只画眉,养了才一个月不到,在禽流感疫情背景下,我该怎么处理这两只鸟?

  答: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但截至目前,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未确定。家中养了一个月的画眉,现在还要继续养的话建议做好个人基本防护,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鸟笼也要每日消毒。

  出现高热、呼吸困难应戴上口罩 尽快就诊

  问:没发烧,但是流鼻涕,咽喉有点疼,这个会不会是禽流感?

  答:凭此症状是无法确定是不是禽流感的,最后都需要实验室检验确诊。根据现有的资料表明,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建议市民不要恐慌,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与禽类接触史。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两次

  问:家里如果要消毒,怎么消毒,用什么消毒药品,在哪可以买到?

  答: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能够人传人。因此,建议家中没有相应病人或没有被污染的情况,不需要消毒。

  应注意保持室内清洁,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遇到不明野鸟和白鸽 不要近距离接触和喂饲

  问:杭州花港观鱼和植物园都有不少散放的鸽子,我们经过时要不要避开的?

  答: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不要接触。至于去野生动物园观赏鸟类、喂鸽子是否安全的问题,出于谨慎考虑,还是少接触鸟类和禽类比较好。

  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又讯: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疾控部门将针对疫情发展情况,采取更加针对性的科学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监测工作,提高监测敏感性,包括流感样病例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病例及疑似病例监测和职业暴露人员的监测,及时发现H7N9病例;一旦发生病例,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同时能够迅速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实验检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受禽流感影响板蓝根和口罩脱销 淘宝销量同比增百倍
·杭州滨盛农副品商行家禽被扑杀 禽类水产销量"冰火两重天"
·杭城医院发热门诊病人数量飙一倍 主要是患者重视了
·禽流感病毒野禽类携带最为常见 西湖边鸭子不要去喂
·H7N9禽流感来袭 农贸市场的家禽须有检疫合格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