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警方“安全防范”系列报道(三)
杭州最小吸毒者年仅13岁 涉毒活动低龄化让人忧

  编者按: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杭州市公安局、《青年时报》、浙江电台城市之声、杭州交通91.8联合开展杭州警方“安全防范”系列报道。

  本期主题:合成毒品的防范

  第一期:陌生微信不要随便加 去年杭州人被电信网络诈骗1.5亿

  第二期:去年杭城B1线公交车最受小偷"欢迎" 手机失窃最多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 (首席记者 童俊 视频 记者 倪雁强 通讯员 徐佳 朱莉萍) 明天就要高考了,考试过后,将迎来3个多月的漫长假期,不少毕业生会选择“最后的狂欢”。

  “在这段空窗期,青少年去各种娱乐场所的机会大大增加,甚至会接触到毒品。”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敏表示了担心。

  有媒体报道,去年,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5名重庆高中毕业生相约来到长沙,躲在宾馆吸毒“调整”心情,被长沙警方查获。

  从大环境看,吸毒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截至今年5月底,杭州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中,35周岁以下的占64.7%。其中,每年查获的未成年人吸毒数量逐年增长,2012年查获18岁以下吸毒人员116人,今年已查获62人。

查获毒品
  涉及合成毒品的案件和人员连续七年上升

  近年来,杭州的合成毒品呈较快的发展趋势。

  合成毒品是与海洛因、鸦片等传统毒品相对而言的,指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毒品,不需要植物提炼,主要包括冰毒、氯胺酮(K粉)、摇头丸等。合成毒品以精神药品为主,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极度兴奋或抑制,而且极易产生幻觉,特别是一些被害的妄想。

  合成毒品从20世纪末才开始在杭州出现,1999年首次出现了摇头丸、2002年出现了氯胺酮、2004年出现了麻古。

  截至去年12月底,杭州共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8131名,其中吸食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的占72.2%;尤其是淳安,登记在册吸食合成毒品的比例高达99.3%。涉及合成毒品的案件数和抓获的人员数,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七年上升。

销毁毒品

  合成毒品的危害比传统毒品更严重

  据悉,合成毒品对于人体和社会的危害会比传统毒品更严重。

  合成毒品严重损害组织器官功能,服用后过度兴奋,体力严重透支,会造成抵抗力下降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猝死。

  今年4月9日凌晨,1991年出生的付某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从三楼跳下。令人惊愕的是,坠楼后双腿骨折的他,完全没察觉自己严重的伤势,仍自顾自狂奔几百米在街上撒疯。

  合成毒品容易产生精神疾病症状并导致暴力行为。禁毒部门曾对杭州的浙一、浙二、同德、青春、七院、安康医院等6家医院进行走访,发现2006至2009年,到上述医院就诊的吸食合成毒品导致精神障碍的有132人,占合成毒品吸毒人员在册数的2.24%,远高于普通人群的精神障碍发病率。

  今年5月30日凌晨,家住东新路的张小姐独自在家,突然一男子撞门而入,并迅速将门反锁。张小姐以为遇到了劫匪,谁知男子大喊:“快报警!不报警就不让你出去。”经查,该男子因吸食合成毒品导致出现幻觉。

  由于吸食合成毒品开支相当大,不少吸毒人员为了获取毒资,走上了犯罪道路,引发抢劫、盗窃,甚至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此外,吸食合成毒品后,中枢神经异常兴奋,容易产生自伤自残、毒驾、群体淫乱等违法犯罪案件,危害公共安全。2012年杭州查获15起毒驾案,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今年,全市已查获7起毒驾案。

抓获毒贩

  杭州查获最年轻吸毒者年仅13岁

  从国际国内来看,吸毒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截至今年5月底,杭州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中,35周岁以下的占64.7%。2012年杭州查获18岁以下的吸毒人员116人,今年已查获62人。从近3年来的数据显示,18岁以下的吸毒人员滥用合成毒品占比为91.25%。据悉,至今为止杭州查获最年轻的吸毒者年仅13岁。

  禁毒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大多数吸毒人员最初走上吸毒的道路有几大原因:一是对毒品无知、好奇,经受不住他人特别是“损友”的引诱;二是为寻求刺激、减肥、治病等荒诞的理由;三是过于自信,认为自己有能力抵御毒品的成瘾性;四是对家长、学校的教育存在不健康的逆反心理,不听劝告,认为这是证明自己已经长大,可以独立的表现;五是心理承受能力差,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企图通过吸毒来寻求解脱。

  因此,要对毒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始终保持对毒品的厌恶感。远离可能存在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场所和高危人群。

  针对青少年学生,李敏建议,尽量不要去娱乐场所等公共复杂场所。娱乐场所消费的人群比较复杂,可能存在涉毒人员。即便去了娱乐场所,也要牢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拿、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品、饮料、酒水等,防止误食毒品。

  警方支招,要发现身边的人是否沾染了毒品,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家长、学校要重视孩子的一些特殊变化:

  偷窃家中财物或突然频频向父母亲友借钱;

  性格、情绪出现明显变化,多疑、猜忌、暴躁、亢奋;

  突然出现幻听、幻觉、妄想症状、明显消瘦;

  经常莫名其妙长时间地躲在卫生间或者独自躲在房间里;

  经常因为产生皮肤上有小虫爬的假象而搔、抓,甚至导致皮肤溃烂;

  无故旷课,学习成绩突然变差。

  如果怀疑身边的人可能吸毒,请尽快带其去公安机关进行尿液检测,以确认是否吸毒;冷静对待,不要简单粗暴地打骂,多与之交流,帮助树立戒毒的信心,鼓励其尽快戒毒;向禁毒、戒毒专业人员求助,以便于采取正确的戒毒方法进行戒毒,并做好长期戒毒的思想准备。

  又讯:2013年杭州市禁毒宣传月从今日起正式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 (通讯员 徐佳 王薏) 本网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2013年杭州市禁毒宣传月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

  即日起至6月底,全市将以宣传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通过“我身边的最美禁毒人”系列报道、“毒驾”临检、“禁毒宣传进网吧”、妇联组织“6.26”禁毒帮教活动等形式,开展题材各异、深入人心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杭州警方还将在吴山广场举办一场禁毒纳凉晚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