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首例淘宝"恶意差评师"案一审宣判 主犯获刑两年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尚法)今天上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对杨某等12名“淘宝差评师”敲诈勒索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告人杨某、吴某、周某等12人分别获刑两年到十个月不等。主犯曾当庭否认敲诈>>

  2012年6月,被告人杨某通过网络QQ群、YY平台等聊天工具,分别与被告人吴某、周某、陈某、纪某等人联系并教授他们以作“网络差评师”的方法勒索淘宝网上网店卖家的钱款,即由“网络差评师”在淘宝网上向某个网店卖家恶意下单,而后被告人杨某通过QQ、阿里旺旺等网络聊天平台与该卖家“谈判”,向卖家表示如果发货就给予差评、不发货就投诉,只有向他支付一定钱款,才同意关闭交易。

  卖家为了不受差评,不影响网络经营和淘宝网的评分,不得不同意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付钱给杨某。杨某收到钱款后,再将部分钱款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向参与恶意下单的“网络差评师”分赃。在一个月内,被告人杨某等十二人作案14次,共计得款人民币2995元。

  审理过程中,其他11名被告人均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被告人杨某辩称没有教授其他被告人作案方法,其是真实购物,淘宝卖家主动联系并给予金钱。其辩护人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杨某犯敲诈勒索罪证据不足,本案数额未达到定罪标准。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杨某通过网络聊天平台教其他被告人做网络差评师并多次向淘宝网上网店卖家勒索钱款的事实,有其他11名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网络聊天记录以及被告人杨某原有供述等证据证实,足以认定,故该辩解及辩护意见不能成立。

  被告人杨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吴某、周某、陈某、刘某等十一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从轻处罚。

  据此,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其余十一人分别获刑一年两个月至十个月不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