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外地籍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最高 金华三管齐下治“毒瘤”

  从6月到7月,本网联合浙江省禁毒办开展主题为“打击毒品犯罪、共创平安浙江”的全省各地市禁毒委专题访谈。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潘杰)金华地处浙江南北交通以及连接内陆与沿海地区的交通枢纽位置,受到国际国内毒情变化影响,近年来毒情发展迅速。

  不法分子通过金华过境运往全省、全国各地的毒品流通频繁。而且金华还拥有“世界超市”、“全球物流中心”、“五金之都”和“东方好莱坞”等一大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专业市场和领域,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流动人口前来“兴业”、“淘金”,这些人在给金华地区带来繁荣的同时,其中也有少数人员涉足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导致金华的毒情快速蔓延。

  针对“打击治理外流吸贩毒问题”,7月4日上午,金华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查宗贤,与网友进行互动,回答网友提问。

  金华成外地籍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最高的地区

  查宗贤介绍,金华的毒品犯罪主要以外流贩毒为主导,以区域性毒品问题为特征,呈现出市内市外共同影响、海陆空邮全面渗透的局面,防控压力大、堵源截流任务艰巨。其中,外市籍人员占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的大部分,吸毒的外市籍人员约占71%左右,贩毒的约占75%。涉毒群体从外来人员为主逐步向金华本地人群渗透扩散,而且这种扩散的速度很快,大概每年有10%-20%的增长。金华已经成为浙江省11个地市中外地籍人员涉毒违法犯罪占比最高的地区。

  因此,如何有效解决外流吸贩毒问题,已经成为金华禁毒部门遏制毒品问题在本地快速蔓延的重要课题。

  金华的外流吸贩毒活动以同乡、血缘关系等为纽带,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形成人数众多的“老乡群”,在浦江、永康尤为明显。手法变化多样,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特点。不法分子采用车辆运毒、人体带毒、邮包寄毒、托运、物品夹毒、打卡等作案手法,且在不断翻新。同时,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查能力较强,具有明显的团伙性特点。近年来金华破获的重大毒品团伙案件,基本上都具有外流吸贩毒团伙的特点。去年以来,金华警方摧毁了5个较大的毒品违法犯罪团伙,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分子近300人,其中大部分是外流人员。

  外口管理的薄弱环节让外流贩毒活动有可乘之机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产生“外流吸贩毒问题”的呢?

  查宗贤认为,贩毒分子们通过贩毒聚敛了大量钱财,过着奢靡腐朽、肆意挥霍的生活,给周围的人产生了巨大心理刺激。一些人产生了效仿心理,在利益驱动下,铤而走险,加入了外流贩毒的行列。还有些人本身吸毒,在耗尽家财后,只能通过贩毒获取金钱,采取“以贩养吸”的方式来维持自身吸食毒品的需要。

  当贩毒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和规模,一些外流贩毒分子为获取经济利益,就会尽力拉拢自己的亲属、朋友、同乡,扩大自己的地盘,形成贩毒网络,他们自己就可以从一线走到幕后,充当幕后老板,遥控指挥。

  同时,当前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客观上也为外流贩毒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由于目前人口的流动性越来越大,“社会人”和“自由人”大量增加,一些地方对外地流入人员的监管缺失,相关情况掌握不多、不深,客观上增加了发现和打击外流贩毒人员的难度。很多外来人员往往是以家族、同乡等形式群居在某个地区,从事着相同的职业,相互间的日常接触频繁,相互影响也大,再加上出门在异乡务工,生活压力也很大,很多流动人员就会很容易被涉毒违法犯罪分子拉拢腐蚀,这些都助长了外流吸贩毒的滋生蔓延。

  由于庞大的吸毒群体存在,且在快速增长,形成了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使得外流贩毒有生意可做,有利可图。而当前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经费紧张、警力不足等薄弱环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对外流贩毒的打击力度。

  三管齐下:打击为主、源头控制、综合治理

  近年来,在上级禁毒委和金华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金华市禁毒委按照“打击为主,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的原则,立足金华实际,结合上级部署的各项专项行动,大力组织开展打击治理“外流吸贩毒问题”的工作。

  2010年以来,金华先后组织开展了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区域性毒品问题治理行动、“扫毒害保平安”严打整治行动等一系列以打击外流吸贩毒活动为主要目的的专项行动,在全市各地连续开展“永康扫毒”、“婺州惊雷”、“兰溪缉毒”、“春风扫毒”、“斩草行动”等20余次大规模抓捕战役。3年来,共查获吸毒人员7000余人次,摧毁涉毒犯罪团伙150余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缴获毒品近35公斤。

  同时,完善区域协作机制,加大与流出地、毒品来源地的缉毒协作。通过数据分析,确定外流吸贩毒人员的重点流出地区以及毒品的主要来源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实行定期会商和专案协作。

  金华还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尽量给来金华的流动人口做好服务,加强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对于一些身份可疑、行踪诡秘的人员,依法实施重点掌握和管理,与流出地公安机关互通信息,实行跟踪管理。

  针对外来戒毒人员复吸率较高的情况,金华市禁毒委还通过管控与帮扶相结合,在提供必要的戒毒治疗帮助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包括安排就业、结对帮困等,让他们能够尽快回归社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狗狗战神 能从臭气熏天的垃圾场闻出冰毒味道
·绍兴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徐明法做客本网
·门徒阿平:第一次碰毒品 就七天几乎不吃不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