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分级管理3000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

  从6月到7月,本网联合浙江省禁毒办开展主题为“打击毒品犯罪、共创平安浙江”的全省各地市禁毒委专题访谈。

  浙江在线杭州7月8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记者 倪雁强)我们把可用于非法生产、制造或合成毒品的原料、配剂等化学物品称为易制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本身不是毒品,却具有双重性。既是一般医药、化工的工业原料,又是生产、制造或合成毒品必不可少的化学品。

  目前我国法律将黄麻素、醋酸酐、乙醚、高锰酸钾、盐酸、硫酸等24种易制毒化学品分三类被列为管制。

  台州是全国的医药、化工大市,针对当地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7月8日上午,台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金建中做客浙江在线直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台州有易制毒化学品备案企业近3000家

  金建中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化学品生产大国,毗邻“金三角”、“金新月”两大毒品生产地,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的任务越来越重。目前,我国合成毒品吸毒人员和犯罪案件不断上升,制毒方式、手段不断改进,制造冰毒、麻古等合成毒品犯罪迅猛增长,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问题越来越突出。

  台州又是医药、化工大市,全市易制毒化学品备案企业就有2981家,年流通量70万吨、使用量达到30万吨,监管工作面临巨大考验和挑战。

  根据毒品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不断提升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水平是有效遏制制贩毒犯罪的源头性举措,是加强禁毒执法管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工作。

  给予守法企业便利 严格监督自律差的单位

  近年来,台州不断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化和制度化建设,走出了一条适合台州实际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新路子,管制品种无一流入制毒渠道。

  金建中说,从2010年开始,台州就积极探索实践易制毒化学品远程监控,对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的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实现实时动态掌控,做到“事前许可和事中动态监控相结合、实地核查和视频监控相结合、平时管理和事后追责相结合”,有效解放了警力,增强了企业的自主管理能力。目前台州实现可视化管理的企业比率为54.8%,到年底实现85%以上。

  同时,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台州共查处各类易制毒化学品案件60余起,收缴易制毒化学品近500吨。

  黄岩公安分局还推出易制毒化学品“1+4”行业自律管理模式:1是指一个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协会,4是指四个统一制度(即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存放场所标准、统一申报服务、统一废料调剂),有效解决了那些自主经营管理力度相对不足,主观上图省力,在采购时怕手续麻烦,不按正规手续办理,进行非法买卖;有的企业仓库管理不到位,车间就是仓库;有的企业没有台帐;有的企业电脑台帐与手工台帐不符等问题,大大提高公安机关对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力。

  台州依据企业遵章守法情况等评定企业单位等级,对不同等级的单位在办理证明、日常监督检查、路途检查等方面给予不同待遇,对守法单位尽可能给予便利,对长期守法单位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对自律较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要严格监督检查。

  国家限量购买感冒药 因为含有易制毒化学品成分

  访谈中,有网友问,为什么要对一些感冒药,像“白加黑”进行限量购买呢?

  金建中回答,因为这些感冒药含有易制毒化学品成分,不法分子通过兜购大量这些药品,来提取易制毒化学品,再制造毒品,也会造成群众想买药而买不到药。

  药品可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这类感冒药一般为非处方药,到药店多可以随意买到,但为了防止这类药品流入制毒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能买到药,所以国家对这些药品进行限量购买。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问政零距离】打击毒品犯罪 共创平安浙江(八)台州
·丧心病狂的吸毒男子马路上劫持面包车 警民合力制服
·外地籍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最高 金华三管齐下治“毒瘤”
·宁波籍国企白富美办公室藏毒 单位门口卖毒
·【问政零距离】打击毒品犯罪 共创平安浙江(七)金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