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烧烤模式还将持续多久?浙江遭遇60年来最热的夏天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记者 李利)早晨,白领小张穿戴整齐推开房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怎么一大早就这么热……”

  中午,退休的李大爷走进了设在防空洞里的避暑点准备午休,“外面这么热,让人怎么活……”

  傍晚,情侣小毛和小邹来到江边散步,“热死了,江边怎么一点风也没有,还不如回家吹空调……”

  这几天,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有着和小张、老李、小毛、小邹一样的感受和抱怨。自七月出梅以来,罕见的高温热浪天气华丽登场。多地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纷纷打破历史记录。“热”,名符其实地成为了热词。

  据气象部门综合分析,即将开始的8月,天气将仍然维持这样的势头,在某些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最高气温的数字可能还将继续刷新,浙江大地的烧烤模式将继续保持。杭州为什么越来越热了?风被阻挡+湿地减少+热岛效应>>

  为什么今年夏天热得有点反常?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副热带高压态势稳定并不断增强

  根据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7月1日至29日,高温天数全省平均19天,全省平均气温30.3℃,为60年来最高。降水显著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38毫米,不足常年同期3成,为60年来最少。

  “造成高温的罪魁祸首就是副热带高压。”在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看来,当前的高温是个既正常又不正常的事。

  说它正常,是因为从7月22日开始便是大暑节气,这本来就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说它不正常,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十分稳定,大气环流中的其他系统暂时都对它构成不了威胁。

  或许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副热带高压会带来酷热的天气?楼茂园说,在压力的作用下气流从5500米以上的高空向地面下沉,在这个过程中每下沉一千米,气流的温度就会升高6℃。那么当气流接近地面时,温度已经能够达到30多℃。这就好比一个空调在不停的向下吹着暖风。

  至于这台大自然的热空调有多大威力,省气象台的数据告诉我们,截至目前,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前5名分别为:奉化42.7℃、新昌42.0℃、余姚41.6℃、富阳41.5℃、萧山41.3℃,杭州城区40.5℃;奉化、德清、平湖、海盐及杭州、绍兴、湖州城区为当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杭州堪比吐鲁番 未来一周浙江持续蔓延高温热浪

  浙江有序用电方案级别上升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为什么我们感觉实际天气比预报中的更热?

  首席预报员查贲:温度、连续性和雷阵雨影响我们的判断

  “其实对我们个人而言判断天气是否炎热的标准,除了温度计的读数之外更重要的应该是体感。”杭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查贲说,“39℃和40℃对我们人体感觉而言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而真正能够影响我们体感判断的,简单来说就是温度、连续性和雷阵雨这三个方面。”

  先说温度。以省城杭州为例。7月24日,40.4℃;25日,40.3℃;26日,40.3℃;27日,40.5℃;28日,40.1℃;29日,39.8℃;30日,40.5℃。一连7天,只有1天最高气温低于40℃。要知道,自1951年杭州建气象站以来,此前一共也就出现2次40℃及以上的高温,分别为2003年7月25日的40.0℃,2003年8月1日的40.3℃。这次一连就是5天,满足了温度高和连续性强的条件。

  再说说雷阵雨。“即便每天中午最高温度很高,但是傍晚能够爽快地下场雷阵雨,我想大家也就不会对天热有太多的抱怨了。”查贲说,7月1日至29日,杭州只下了12毫米的雨水,为1951年以来最少。持续的高温又缺少雨水的滋润,人体的感觉自然是热上加热了。

  酷热难耐的天气我们还要挨多久?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高温预计将持续到8月中旬

  “要想缓解高温,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副热带高压移走,二是副热带高压减弱。”楼茂园说,正常情况下,副热带高压盘踞浙江的时间也就1个星期左右。之后往往会被热带气旋(台风)或者北方南下的冷空气驱赶,退回海上。而目前,虽然北方的冷空气已经存在,但是其势力还远远不够与之抗衡。台风则还不见踪影。这一波热浪很可能要持续到8月中旬。

  根据省气象台分析,未来一周我省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大范围雷阵雨的可能性也较小,高温热浪仍将持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部40℃以上。

  持续高温热浪极易引发中暑,省气象台提醒大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