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夏浙江将迎较明显高温热浪 1-2个台风可能严重影响或登陆
2016年04月15日 10:1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2015年7月台风“灿鸿”影响期间,绍兴上虞区救援人员在帮助群众撤离。浙江在线记者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实习生/滕一韬 首席编辑/赵洁)从4月15日,也就是明天开始,浙江就进入汛期了。在今天举行的全省防汛抗旱会议上,浙江省气象局就今年汛期的气象灾害趋势分析称,今年全省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较差。

  具体来讲,在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事件的背景下,今年盛夏浙江将出现较明显的高温热浪天气;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浙江;梅汛期部分暴雨洪涝偏重,局地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将较频繁,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偏重。

  相关阅读:厄尔尼诺虽衰减今夏雨量却可能增多

  盛夏浙江将有较明显高温热浪天

  局地将有41 ℃以上高温

  要想分析今年浙江汛期的气象灾害趋势,那就不能不提厄尔尼诺事件了。

  实际上,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浙江气候的影响也已逐渐凸显。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刚刚过去的冬季强寒潮了,杭州甚至出现了-9.6℃的极低气温,天目山顶监测到的-20℃气温,成为浙江有气象观测设备以来测到的最低气温记录。

  在今天的防汛会议上,浙江省气象局分析称,今年是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它对天气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总体来讲,今年浙江综合气象灾害可能为偏重年景,全省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较差,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盛夏,浙江将出现较明显的高温热浪天气。其中,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局地将出现41 ℃以上的高温。气象干旱程度也比去年偏重,浙中和浙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以上的气象干旱。

  

2015年8月,台风“苏迪罗”影响期间,温州武警转移泰顺群众。郑祥隆 摄

  今年影响浙江的台风可能有3个左右

  梅汛期暴雨和暴雨日数比常年多

  关于今年的台风影响趋势,浙江省气象局分析称,今年可能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

  总体来讲,今年影响浙江的台风可能有3个左右,较常年略少,但这几个台风的平均强度较常年偏强,台风暴雨的影响不容忽视。

  另外,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将有20-23个,较常年的26个偏少,并呈现出前期台风生成少,后期相对多、西行路径多的特点。

  对于梅汛期的情况,气象部门表示,就目前来看,今年汛期浙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暴雨洪涝偏重。

  从具体分析来看,今年5-9月的降水量将比常年偏多1-2成,梅汛期暴雨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浙西浙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暴雨洪涝或内涝。

  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气象灾害是强对流天气。它指的是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特点是发生突然、过程剧烈、破坏力极强。

  气象部门强调,浙江强对流天气具有全省分布广、局地性、突发性、致灾性强等特点。今年浙江局地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将较频繁,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偏重,需关注。

  提醒:气象灾害趋势分析不是天气预报

  公众要以气象台的临近预报预警为准

  值得提醒的是,以上结论只是气象部门在防汛抗旱会议上做出的气象灾害趋势分析,并不是日常的天气预报。

  在气象学上,日期越是临近,预报的精度较高。目前气象部门精确预报的时效性一般是七天,而这次的预测分析时效超过半年,时效较长,仅作为全年的气象灾害趋势分析,供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防灾减灾参考。临近的天气情况,大家还是要以当地气象部门的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为准。

  另外,鉴于今年汛期刚好处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它对于我国及浙江省的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还有可能增大,浙江省气象部门正高度关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对浙江气候异常性的影响。在汛期着力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信息。

标签: 雨量;浙江;台风;气象灾害;汛期;厄尔尼诺事件;气象部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