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消除视觉污染扮靓路边风景 金华全力推进“两路两侧”整治
2016年05月24日 07:0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通讯员 申春 王群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通讯员 申春 王群) 5月23日中午,趁着雨歇,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金东社区村民们在绿化带上拾垃圾。“听人说,从高铁上看我们村,跟一堆破布似的,难看死了。我们要让它美起来,让大家看到金东的美,愿意到金东来旅游。”村民郑爱姑说。

  金东社区是杭长客专沿线的重点地段。前些年,为了满足铁路建设用地需求,沿线的农房变成了73亩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横躺”在铁路“脚下”。从高铁车窗上俯瞰自己的家,会美吗?会有人愿意来吗?这样的质问,让金东社区力求改变,对建筑垃圾堆放点进行复耕复绿,变成绿地和农田,让家乡变美。

  近段时间来,不止金东社区,金华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各地都在进行靓化工程。据悉,金华境内有2条高铁和6条高速公路。早在两年前,金华就在全省率先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的违法广告牌整治,拆除违法广告牌1148块。去年,该市落实贯彻全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行动,共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公路干线边、铁路(高铁)沿线377处问题点整治。然而,近两年的整治都还停留在垃圾点、污水点处理等,在洁化、绿化、美化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两路两侧’既是交通走廊,又是生态走廊、经济走廊、旅游走廊,是金华最好的旅游形象宣传窗口,必须用好它。”金华市主要领导说。

  为扮靓“两路两侧”风景,今年5月金华专门下发了《金华市“整治环境、靓化金华”两年行动计划》,要求深入开展市域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涉及的废品垃圾收购堆放、水体污染、绿化缺损、“蓝色屋面”、破旧厂房社区、违建砖瓦厂、“赤膊房”等问题整治,实施洁化、绿化、美化工作,力争3个月内实现“两路”沿线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明年初初见成效,两年内实现区域整体环境根本改善。

  “美丽金华,只争朝夕。”金华市、县、乡、村四级迅速联动,组建排查力量,对途经金华的杭长、新金温高铁和杭金衢、金丽温、甬金、诸永、东永、台金等6条高速公路进行拉网式清查,共发现问题1670处。

  摸清了家底,一场靓化行动在八婺大地打响。金东区实施“两路两侧”整治万人集中大行动,动员全区所有部门单位,对全区范围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两侧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东阳市对“蓝色屋面”说不,要求整治可视范围内的违法搭建、存在视觉污染和有碍观瞻的“蓝色屋面”等彩钢房(棚)建(构)筑物,切实提升城乡面貌。义乌市成立“两路两侧”作战指挥部,把指挥部设在“两路两侧”工作最落后的镇、街道,靠前指挥,整治不到位,指挥部不撤离。婺城、永康、武义等县(市、区)也加大整治力度,让“两路两侧”美起来。

  经过近段时间的突击整治,金华市“两路两侧”风景已有较大改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刺眼的“赤膊房”“蓝色屋面”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下青翠的绿化带。

标签: 金华;整治;金华市;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