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昌治水请来机器人—“肠镜”查管道 污垢难藏身
2016年05月24日 07:1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 城市地下雨污管道经常堵塞、渗漏,又很难查明原因,不仅耗费人力,而且常常引来百姓怨言。近日,新昌工业园区引进一批可以“入地”的机器人,开展园区城东区块地下雨污管道和排水暗渠的清淤、疏通和修补工程。

  新昌工业园区的地下雨污管道,大多已运行10多年,多个地段有淤积和破损。而管道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如何科学有效地清淤和修补?

  在园区城东区块羽林畈的一条地下雨污管道清淤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个小机器人。它的模样有点萌,体型小巧灵活,像孩子们玩的遥控玩具车。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拿着配套的遥控器一按,它就在指挥下往前开去,运用爬行系统将摄像设备推进至管道内部。机器人所到之处,立即把管道内部情况显示在屏幕上。

  新昌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局长俞乜潮介绍,这只是其中一个机器人,构造相对简单,由照明灯、摄像头、机身以及轮子四部分组成,“地下雨污管道里,垃圾有没有堵塞,哪里有渗漏缺口,所有管道内部情况,都能在机器人传回的画面上看得一清二楚。”

  每次清理一条地下雨污管道,至少要出动4个机器人。一个是“先行队”,负责检测管道,并对管道内部情况拍照、录视频;一个是“冲锋队”,装有锋利的刀片,负责把堵塞管道的淤泥、石块等打碎;一个是“执行队”,像小型疏通车,负责清理垃圾,把打碎的小石块清运出来;还有一个是“后备队”,用修复设备对管道进行修补。

  “地下雨污管道狭窄,很多地方人难以进入,操作不便,一些管道常年密闭充斥有毒气体,对人体存在安全隐患。”俞乜潮说,如果企业违规在地下雨污管道打洞偷排污水,管理部门很难查到,这些机器人却能准确发现,并且传回照片、视频等证据,让企业主不敢再心存侥幸。

  据了解,这批机器人六成从德国进口,其余为国产。“以前人工清淤时,光调用一台100吨的大吊机费用就要7万元左右。机器人不仅安全方便,还节省了大量管理成本。”俞乜潮说,而且修补一条地下雨污管道,不到一周时间就能全面完成,效果显著。

  此外,机器人清淤的记录非常清楚详细,方便复查。通过此次清淤疏通工作,新昌工业园区将对全园区的管道建立档案,定期进行检修,以保证地下管网的正常运行。“以后地下雨污管道一旦出现问题,马路‘开膛破肚’反复开挖的情况将大幅减少,机器人可以直接在管道内部进行修补。”俞乜潮说。

标签: 机器人;下雨污管道;新昌工业园区;工业园区规划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