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化礼堂我的家 我们的村晚好好看
2017年01月21日 21:27:54 来源: 浙江在线 陆遥 余勤 张丽红

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带来婺剧《十八棵青松》。 记者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余勤 张丽红)一串串大红灯笼,烘托着喜庆热闹的新春气氛;一块块精美展板,展示着文化礼堂的多彩魅力。

  1月20日18时30分,正值农历小年夜,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埠文化礼堂热闹开场。

  不同于户外寒风阵阵,气温零下。文化礼堂里,始终气氛火热,充满欢声笑语。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河长欢乐多》《起蓬号子》《嫁给浙江》……十余个丰富多彩的节目,倾情展示这一年来浙江城乡面貌的美丽蝶变,将浙江百姓的幸福生活娓娓道来。

  乡村春晚,农民自己的舞台

  “金猴拱手辞旧岁,雄鸡展翅迎新年!” 伴随着开场《金鸡报春》的喜庆乐曲,主持人小强和晶晶作为“村晚”的老朋友,率先向大家献上新春祝福。

  “‘村晚’是农民自己的舞台。”导演张晓峰告诉记者,第三届“我们的村晚”围绕“农民演、演农民”的宗旨,从全省各地推荐的200多个节目中,选定15个展现浙江农民精神风貌、各地民间非遗民俗、颇具地方特色的歌舞、戏曲、小品。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位普通农民,用精心编排的节目,演绎着自己的梦想。

  这梦想,有时是质朴的乡土记忆——舟山定海区环南街道千岛社区的《起蓬号子》和平湖市新仓镇双洪村的《打油号子》,串烧重现各地劳作的场景,展示浙江人勤劳奋进的形象;

  这梦想,有时是传统的技艺传承——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埠带来的非遗舞蹈《竹马福娃》,尽显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这梦想,有时是更高的文化渴求——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的“辣妈宝贝”们,献上《乡村芭蕾》。这支由平均年龄50岁的农村妇女组建的舞蹈队,在台上踮起脚尖,绽放笑容,自信而又大方。

1.jpg

  “辣妈宝贝”舞蹈队和偶像同台演出。记者 张孙超 摄

  “芭蕾舞是我从小的梦想,但我们农村姑娘说不出口。”队员费霞雯说,去文化礼堂跳舞,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这场精彩纷呈的大戏,让现场近千名农民观众看得感同身受,掌声连连。

  “我最喜欢《乡村芭蕾》,跳得太好了。”观众周福平大姐高兴地说,鼓掌鼓得特别起劲。周大姐是何家埠排舞队的队员,姐妹们几乎每天都一起跳排舞,如今,大家有了共同的梦想——明年也要上“村晚”!

1 (1).jpg

  “辣妈宝贝”舞姿动人。 记者 张孙超 摄

  美好生活,你我共同创造

  文化礼堂里,一个个节目,不仅展示了浙江农民自信、奋进的精神面貌,而且唱出了对浙江乡村美丽蝶变的幸福、自豪。

  “乡村F4来了!”伴随着观众的欢呼声,四人组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亮开了嗓门。因为年龄加起来超过280岁,他们被称为“280”组合。

  88岁的叶永棠是杭州富阳人,捐款280万元建设村里的文化礼堂;74岁的钱树德是宁波市北仑区高河塘文化礼堂的管理员,积极策划各种文化活动;74岁的叶益清来自温州瑞安,热心公益,筹资建立了村文化礼堂基金会;64岁的劳光荣是衢州市龙游县贺田村党支部书记,不仅带领村民创富,还带大家一起建成了文化礼堂……4位老人,都是村里文化礼堂建设的中坚力量,见证了文化礼堂给村庄带来的切实变化。

  村庄面貌得以改善,有一群人功不可没。这些年,“五水共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舞台上,4位来自省内各地的河长也组了一台戏——《河长欢乐多》。浦阳江浦南段镇级河长张杰,亮出了手机里的照片。“现在,我管理的河道从劣V类上升到Ⅲ类水,通过文化礼堂的宣传,大家更加意识到要保护环境、美化家园。”张杰说,上“村晚”,就是要把这种幸福感唱出来。

  文化礼堂,夯筑精神家园

  伴随着《掀起你的盖头来》欢快的节奏,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和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的歌舞登场了。两地合作表演的《采茶舞曲》,融合了不同风格的舞蹈,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浙江把推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文化援疆的重要项目,已在当地援建200多个文化礼堂。这些文化礼堂,加深了两地的友谊,促进了文化交流。

  “昔日麻将声声,如今村歌嘹亮,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我们找到了健康、快乐。”这是文化礼堂在浙江的收获,也成了一个个乡村的真实写照。

  2016年,浙江新增文化礼堂1568个。自2013年我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省政府连续5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文化礼堂数量将达上万个。

  在《难忘今宵》熟悉的旋律中,第三届“我们的村晚”徐徐落下帷幕,许多观众意犹未尽。

  确实,这一台由“农民演、演农民”的乡村大戏,作为展示文化礼堂魅力的大舞台,已经逐渐成为我省新春佳节独具特色的金字招牌,不仅带来了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展示了各地文化礼堂结出的文化硕果,更为全省人民夯筑起幸福美满的精神家园。

  现场观众欢乐开怀。记者 张孙超 摄

  《河长欢乐多》讲述“五水共治”的显著成效。记者 张孙超 摄

  少儿戏曲联唱越剧《十八相送》。记者 张孙超 摄

  小强、晶晶、翁仁康师徒欢乐串场。记者 张孙超 摄

  劳动号子铿锵有力。记者 张孙超 摄

  “我们的村晚”演出现场。记者 张孙超 摄

  “280组合”带来《众人划桨开大船》。记者 张孙超 摄

标签: 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农民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1772649453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