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质量好污染少成本低 2020年宁波三成以上新建建筑将是装配式
2016年12月30日 10:54: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王凯艺 通讯员吴培均 张锡东

  正在“搭积木式”安装的住房阳台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王凯艺 通讯员吴培均 张锡东)房子,难道不都是一砖一瓦,慢慢搭起来的吗?

  还真不是。有一种方法,就是像搭积木一样的搭房子,把工厂预制好的部品部件,搬运到工地上直接进行安装搭建,这样的房屋有个专业名称叫“装配式建筑”。

  比起传统的盖房子模式,用装配式的方法,能大大减少工地的污染,还能节省人工和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对居民来说,这样的房子质量会更好。

  你可能并不熟悉这样的“装配式建筑”。但实际上,它已经在宁波陆续上马了:最早是镇海的万科城;之后,在建的江东金茂府、宁波市城建档案馆等多个项目,都试水了这项新型技术。

  明年宁波绕城高速以内

  新地块全部配建装配式建筑

  嘈杂的工地现场,一辆辆渣土车密集进出,施工人员一砖一瓦地从下往上盖房子……这样的施工场景,就要在宁波逐渐淘汰。

  昨天,钱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了一个最新消息,明年1月1日开始,宁波绕城高速以内范围新出让的土地,所有的项目一律要求配比装配式建筑。绕城高速以外的各县市区城区,30%以上的项目要求采取装配式搭建。

  依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宁波所有新建建筑当中装配式建筑的数量至少要达到30%。所以不必诧异,不出三五年,你可能也住进了装配式的房子。

  不久的将来,通过标准化设计和工厂化生产,将盖房子所需的部品在工厂内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一层一层的装配,而且整个过程就和制造汽车一样,完全是流水作业。

工厂内正在预制的楼板

  宁波早已有奖励政策

  鼓励房企装配式造房

  其实,为了鼓励房企采用装配式技术造房子,宁波之前就给予了相关的政策及奖励。

  比如按规定,开发商装配部分的预制率只要能达到15%以上,就可以享受额外预制外墙建筑面积的奖励,也就是说同样的地可以多造3%的房子;如果是精装修的商品房,符合建筑工业化或绿色建筑相关要求,一旦1/4的楼层主体结构完工就能提前开始预售。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目前,宁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已经达到3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公建项目也有108万平方米。

  现有项目中,在宁波最早出现的装配式建筑,应该是2013年的宁波万科城4期项目。如今,除了万科城、江东金茂府以外,宁波的东部新城、江北以及宁海等地的多个新建楼盘也都有配比装配式建筑。

  目前,普利凯建筑科技和捷城建筑科技是宁波仅有的已经投产的两家新型建筑的生产企业,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装配式建筑的铺开,明年宁波还会有三四家企业陆续投产。

  房屋质量更好,工地污染更少

  是装配式造房的明显优势

  那么,装配式造房,到底有哪些好处?

  捷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王为坚告诉记者:“工地上一层层现浇的房子,施工单位是把墙砌好后粉刷,再贴瓷砖,所以中间容易有缝隙,黏贴度不高,这也是往往雨水一多就出现渗水的主要原因。”

  与之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楼板、墙板、楼梯等部品,都是在工厂里预制好的,黏贴强度远远高于现场施工,可以说,类似墙体渗水、保温层脱落的现象就几乎不会再发生。所以装配式的房子在质量上更有优势,购房者大可放心。

  江东金茂府是宁波第一个明确把配建指标纳入出让土地条件的项目,有2幢高楼落实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在21万平方米。

  昨天在该楼盘工地现场,记者了解,同样是造房子,跟采用传统的建造方式一对比,装配式最明显的优势在于节能环保,现场可大大降低了因施工带来的噪音、扬尘等污染,堆放建筑垃圾也大幅减少。

  至于成本方面,金茂宁波公司的副总经理吴艳涛表示,由于目前装配率较低在15%,只有墙体、楼梯、楼板可装配化,所以建造时间上,还并不能体现优势。

  而且由于规模化量产还没能实现,相关技术人员缺乏,短期内,和传统模式比资金成本也没有明显优势。

  “不过这只是暂时的。”市住建委建设市场处的负责人对此表示,对于前景趋势,行业内还是一片看好。往更深层次上讲,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对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如此,产业的转型,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人口调控与管理等也具有积极作用。

标签: 建筑;造房子;建造;楼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0389730065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