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实体经济缺开拓精神
2016年12月30日 01:5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陈婕

  马云在大会上讲话。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陈婕)年末,一场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讨论成为最热话题。就在昨天下午,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出席“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时,主动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马云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是对立关系,企业家切不可活在昨天,抱怨明天。实体经济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马云谈到对实体经济的理解:什么是实体经济?大家都讲实体经济非常艰难,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大家查过没有?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有人说实体经济难,虚拟经济就不难吗?BAT也胆战心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很难,中国也只是诞生了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而且如履薄冰。”马云反驳“虚实对立论”。

  马云认为,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那些不行的实体经济缺少开拓精神。未来30年竞争会更激烈,但也会看到很多新的实体经济出来。

  “有人称电商冲击实体经济,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完成了3.7万亿的交易额,这3.7万亿元都是实体经济的销售,有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马云说,生产制造和流通都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我们的产能过剩就是流通受阻的结果,而互联网正是解决流通问题。

  他认为,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淘汰落后的生产力,如果不淘汰就只能回到昨天。“只有经历住新科技的挑战,转型和创新的洗礼,才能面对明天的太阳。”

  面对“五新”趋势,马云呼吁企业家必须学习和思考:“不是技术让你淘汰,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是不愿意学习、自以为是让你淘汰。”

  马云还谈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经济虽然进入转型期,但属于“手术台上的疼痛”。对于企业家来说,转型就是机遇,何况摆在面前的还有未来30年技术革命的机遇。“开刀的疼肯定有,但是经历过挑战和洗礼,才能迎来明天。”

标签: 马云;实体经济;虚拟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xnlm/zjxw_xl/zjxw_xl_tplb/201612/W020161230354840968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