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凉峰山中精灵
2016年12月30日 09:47:3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熊艳 通讯员徐志刚

  近日,杭州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保护区内58台红外相机共获得照片50000余张,其中有效照片13000余张。这些照片都记录了什么?人们很好奇。

  清凉峰主峰海拔1787.4米,被称为“浙西第一高峰”。2014年11月起,杭州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合作采用公里网格法,将北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华南梅花鹿分布区域划分为58个公里网格,并在每个网格内布置1台红外相机,记录保护区内动物的生活情形以及动植物保护情况。

  “58台红外相机是我们逐台放置的,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6点才到保护站,有时候一天要走20多公里山路,将相机放置到动物可能经过的路径上。”参与策划并执行该项目的保护区工作人员郭瑞说,他们每半年还要上山更换一次卡片和电池。

  翻山越岭的辛苦,换来的是一份令人惊叹的野生动物图鉴。在13000余张有效照片中,工作人员发现了马来豪猪、鼬獾、野猪、华南兔、黄麂等10多种野生兽类,还有环颈雉、虎斑地鸫、白鹡鸰、山斑鸠等10余种野生鸟类,其中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和白颈长尾雉,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白鹇和勺鸡。

  白鹇

  野猪

  华南梅花鹿

  白颈长尾雉

  黄麂

  “通过对近两年的数据分析,我们基本查清保护区内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并对华南梅花鹿在保护区内的种群分布有了一定了解。”郭瑞说,分析数据表明,保护区内共有华南梅花鹿170只至224只,主要分布于千顷塘、大平溪、干坑等区域。同时,工作人员对华南梅花鹿的适宜栖息地的生活环境有了一定数据积累,这些数据为华南梅花鹿的适宜栖息评价和栖息地生活环境改造提供了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动物种类和分布数据,工作人员在照片中还看到了动物间的温情流动——华南梅花鹿母子间的“耳语”、母野猪带着3个娃“遛弯”的休闲一刻、黄麂情侣间的“举案齐眉”……珍贵的照片让人见识到了连绵群山中的灵性世界。

  当然,野生动物的生存与繁衍必须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温情照片的背后,是杭州市多年来在森林保护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据了解,近8年来,杭州人工造林75万亩,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

  (照片均由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梅花鹿;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猪;临安;白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0347614428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