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除夕夜|回家 春节里最大的一场狂欢
2017年01月26日 17:01:05 来源: 浙江在线

年三十.gif

  农历的最后一天叫“岁除”,一年过去了的意思。这天晚上叫“除夕”,过了除夕就是新年,这是人们最重视的传统节日。

  不管离家多远,路程有多么波折,人们都想着在除夕前和家人团聚。这一天,有最丰盛的餐桌,有最温暖的守护,还有最真诚的祝福,这是团圆的日子。

  回家,是春节里最大的一场狂欢。

  台州:迈火堆

  在温岭箬山,人们会把年前掸蓬壅用过的筻(gàng)竹、掸子留着,到了除夕夜,再放到家门口点燃它们。

  当地民间谚语唱:廿四掸蓬壅,廿五赶长工。掸蓬壅就是掸灰尘,也就是家里要大扫除的意思。民间说法,“尘”与“陈”谐音,新年扫尘,就是“除尘布新”的意思,家家户户会把一年落下来的灰尘打扫干净,到了除夕,里里外外都是干净亮堂的了。

  除夕夜,放过关门炮后,全家人依次迈过门口的火堆,小朋友会让爸爸妈妈在左右拖着胳膊抬过去。

  迈过火堆,一家人进屋后当天就不再走出门,寓意将整年的晦气都烧了,新年红红火火过日子。

  衢州:年夜饭

  年夜饭是除夕最重要的事了,鸡鸭鱼肉,烹炒炖煲,一家人围坐一桌,谈天说地话家常,是一顿形式和内容都无比丰盛的聚餐。

  大部分地区的年夜饭都在晚餐,而在开化县的一些村庄,习俗在早上吃。

  梓林村就是早上吃年夜饭的村庄。村民徐雄滨介绍,当地有一个习惯,讨债一定要在年前,吃了“年夜饭”,按规矩是不好讨债的。所以为了过好年,期盼来年有好收成,家家户户就养成了早上吃年夜饭的习俗。

  除夕当天,清晨5点钟,就能看到村民忙活的身影。生火烧灶,杀鱼切肉,烧菜做饭。伴随着灶膛内柴禾“噼啪”的燃烧声,红烧清水鱼、清炖土鸡煲、冬笋炒肉……一道道美味佳肴上桌了。

  到了上午9时左右,喜庆的鞭炮响过后,年夜饭就开吃啦。

  金华:看春晚

  每个除夕夜,对于武义县大田乡徐村的村民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仅要过年,还要准备上“春晚”的节目。

  不过这个春晚不是央视的春晚,是村民组织举办的,从1981年开始,今年是第23届。

  每年10月,村民陆续开始准备上春晚的节目,会唱歌的可以来一首独唱,家里有小孩的可以报名一个儿童秀,当然节目里也会出现金华传统的艺术,婺剧和道情表演,还有武义独有的“十八狐狸”。

  最近几年,徐村的春晚越来越有特色,组织了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打麻糍等活动。如今,还有不少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专程跑到徐村过春节,和村民一起看春晚。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