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初三|探正月 看重的不是礼物是心意
2017年01月26日 17:01:19 来源: 浙江在线

初三.gif

  拜年,是春节的一件大事。现在许多年轻人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亲戚长辈难道见面,这时候就是最好的机会了。

  哪天适合出门拜客,各地风俗不尽相同,比如,在温州苍南,正月初一不出行,初二才开始走亲戚,有个好听的说法,叫“探正月”。

  温州:探正月

  到亲戚家里,总要带礼品的,老底子温州人会用特种草纸一层一层包好,再封上印有祝贺语的红纸,这就是“纸蓬包”,里面装的大多是桂圆、荔枝、红枣、红糖、柿饼等等。

  过去农产品比较简单,桂圆、荔枝已经算得上贵重。每个拜年“纸蓬包”礼品重半斤左右,走的亲戚不一样,送的数量也不一样。

  有人拎着一个“纸蓬包”,从东家走到西家,包破了,包里的点心被孩子们挖个洞摸着吃了,有时候只剩一点点,也只能送出去。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纸蓬包”已经很少见,但温州人家拜年送礼时,偶尔还是会捎上些礼盒装的桂圆、红枣。虽然礼轻,但新年祝福倒也情真意切。

  杭州:冻米糖

  年味,一定要吃到才行。

  冻米糖,富阳名特产,相传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始于清乾隆年间。

  它的好吃,来之不易。冻米,由农家田里的糯米制作,往里添加芝麻、花生、玉米片、番薯等材料,口味更加丰富。

  做好冻米糖,需要浸泡、煮、摊、搓、晒、发等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花上几天的功夫。从准备原料,到完成制作,最快需要一个月。如果遇到下雨天,花费三个月的时间也是正常的。

  冻米的脆、芝麻的香,饴糖的甜,三者的完美结合,让冻米糖入口即化。营养价值更不用多说,补肝肾、益精血、补脾益气养颜,多吃更不会上火。

  年初三:鼠娶亲

  好吃的冻米糖,今天不妨分一点给老鼠,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

  这晚,大家会早早熄灯睡觉,还会在老鼠经常出入的角落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它们享用。

  让人又怕又恨、人人喊打的老鼠,在这天也算和人类和平相处了,这也是民间祈求来年避免鼠害,顺顺利利获得好收成的一个形式。

标签: 桂圆;拜年;冻米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