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初六|看大戏 亮灯唱戏不眠夜
2017年01月26日 17: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初六.gif

  正月初六是“马日”,有个说法: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农民从今天开始要准备春耕了。而在宁波、杭州的一些地区,按风俗,村民忙着搭戏台、蒸猪头,热闹还在继续。

  宁波:看大戏

  从正月初六到正月二十的14天,在宁海的各个村庄会接连举办灯节,人们管这个年俗叫“灯头日”。

  村子之间约好日子,如长街村是正月初六,大湖村是正月初八,山头村则是正月十三。当天,村子张灯结彩,所有亲戚要到村里拜岁。

  “灯头日”里,主办方村庄为了娱乐气氛,往往会请戏班子来演戏。多的好几班,连日连夜,所有戏台不脱空,村里的男女老幼,都要出来凑凑热闹。

  还要分享小吃,一个叫“团子”,用粳米粉做皮,加入白萝卜丝、虾皮、肉丝等馅料,还有一个叫“圆子”,用糯米粉做成,合起来就是团团圆圆。

  杭州:赛猪头

  今天,在淳安县还有一场庄严又好玩的活动,已经延续了800多年,叫“猪头祭祖”。

  “猪”,同“朱”、“祖”谐音,猪头祭祖,是宋朝理学家朱熹的子孙为供奉祖先而流传的民俗。村民或捧、或提、或挎、或挑着猪头进入朱氏祠堂,足足有100多只,将十余张红漆供桌摆满,大红大绿,花枝招展。

  祭祀完毕后,大伙儿会相互议论谁家的猪头更漂亮,谁家的猪头分量更足,由族长或村里有威信的人带领,对猪头进行评比。一年一度的赛猪头,也形成一种纯朴、务实的励志氛围,简简单单,倒也实实在在。

  年初六:送穷

  送穷,不太常见了,但说法还在。

  《岁时杂记》记载:“人日前一日,扫聚粪帚,人未行时,以煎饼七枚覆其上,弃之通衢,以送穷。”传说女娲造人在初七,所以“人日前一日”就是初六。

  送穷的形式各不相同,韩愈《送穷文》说要为穷鬼"结柳作车,引帆上墙。"意思就是送穷时要为穷鬼准备车船和干粮。也有地方“以芭蕉船送穷”,还有简单一些的,用纸剪出一个妇人的形象,然后将屋内的尘土扫到一起,送到门外,用鞭炮炸之,就等于是送穷了。

标签: 灯头;戏台;祭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