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初九|围炉宴 在美食之中寻年味
2017年02月05日 09:08:51 来源: 浙江在线

年初九-围炉宴-2.gif

  中国人过春节,年味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各种美食承包的。春饼、饺子、汤圆,各地的爱好或有不同,但都是浸润着悠久的舌尖上的历史,寄托着浓浓的喜庆和深深的祝福。

  这里,我们先走进丽水,去领略一下他们独特的“三层楼”。

小菜谈天-初九_06.jpg

  “风炉”,遂昌传统火锅的代名词。“三层楼”风炉宴是老遂昌人团聚、招待亲朋时必备的一道菜。

  “三层楼”指白萝卜垫底,中间一层农家豆腐和新鲜猪血,顶上一层炒得香喷喷的五花肉,也俗称杀猪菜。

  风炉里炭火滚滚,铁锅沸腾着热气,一家人围坐一桌,其乐融融地分享着风炉美食。这延续百年的遂昌农家烧制法,就这样在寒冬里温暖着山城人的味蕾,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温暖回忆。

小菜谈天-初九_07.jpg

  在东阳民间,进入岁末腊月,有一种“抲年鬼”的风俗。

  “抲年鬼”从腊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因为这段时间辞旧迎新,为了千家万户平安快乐地过新年,所以人们要把一切人间之鬼抲除干净,以免祸患滋生。

  “抲年鬼”的人,头戴一顶武状元帽,脸挂一串红胡子,手执宝剑,腰系铁索,一副钟馗打扮,挨家串户吆喝抲鬼。主演身后标配随从一名,为其呐喊助威,主演者吆喝一句,随从者接应一声“抲”!这样边演边跑,遍及全村角落,以示把鬼怪抲完斩绝。最后,由各家各户给予扮演者应有的谢情报酬。

小菜谈天-初九_08.jpg

  在古代人们心中,“九”是最大的数字,又说这天是“天日”,即玉皇大帝的生日。

  民间有传说:七不出,八不归,上九办事。大意是年初七不出门做事,年初八出门在外的人不要在这天回家,而在年初九这天,因为受到福佑,所以办事会事半功倍。

  但这也只是传说,又有正解是说:七不出是指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事没办好不出门;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件事不做好不回家。

小菜谈天-初九_12.jpg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