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椒江:32名新任河长出征 今年截污纳管全覆盖
2017年03月22日 20:21: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金晨

  3月21日、22日,记者来到台州市椒江区,跟着新任河长去巡河,感受这方土地誓夺剿劣大战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21日上午上午9时半,32名新任河长、百余名治水志愿者团队,聚集在海门街道岩头闸、葭沚街道栅浦闸,进行出征巡河、护水植树活动。

椒江区誓师剿灭劣V类水暨新任河长出征活动现场。黄珍珍 摄

  “二条河沿岸仍有几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发现一户百姓在河道边养鸭。”椒江区副区长葛寒敏,是岩头闸流域二条河新任河长,巡河时,他不时通过河长微信群发布巡河实况,第一时间落实责任部门处理问题。

岩头闸流域二条河新任河长、椒江区副区长葛寒敏正在巡河。黄珍珍 摄

  岩头闸,位于椒江东部河网九条河流的汇流点及主城区出海口,流经海门、三甲、下陈、农场、集聚区等区域。此前,沿岸工业企业污水、养殖污水、居民生活污水在此汇集。同时,作为金清水系的主要闸口之一,一旦放闸,雨污合流的河水均混杂排放至此。作为椒江两个省控消劣断面之一,岩头闸消劣任务繁重。

  2017年椒江区剿灭省控劣五类断面作战图。

  近年来,面对岩头闸错综复杂的局势,当地以源头截污强势推进点位消劣。拆除沿河违建、整治沿岸养殖场及工业企业,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筑550130平方米、关停养殖场236家、整治29家、排查沿河工业企业573家,整治112家,关停23家;推进截污纳管及疏浚清淤工程,目前已新建一、二级管网24.1公里,共完成河道清淤44.6公里、完成沿线4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13395户。

岩头闸河道保洁员正在作业。黄珍珍 摄

  今年,椒江区制定剿灭省控劣Ⅴ类断面作战图,明确时间表、任务表、责任表,实施工程进度一周一报、一月一督制度,现已初现成效。据2月份最新数据监测显示,岩头闸氨氮、总磷分别为 1.98mg/L、0.168mg/L,已达到Ⅴ类水质。

  “家门口的河水变清了,我们看在眼里,心里很欢喜。”采访当日,经过此地的岩头村村民谢仙娥告诉记者,“五水共治”开始前,企业污水、养殖场污水、生活污水直流,河水发黑发臭、不少村民经过都要捂住口鼻。

  岩头闸治水,不仅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同时面对生态补水难的现状,海门街道采用生态湿地、中水回用等方式改善岩头闸周边河网枯水期水位较低、水质较差的问题,每日稳定补水1.2万吨。如今走近岩头闸,河道边绿草如茵,碧水清波,树影摇曳。

  据椒江“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椒江将以省控岩头闸、栅浦闸消劣断面为重点,上马19大工程,设置184个水质监测点,实现各辖区网格化水质监测全覆盖;同时,椒江将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管网、泵站建设和排污口接管,落实长效管理,实现全区截污纳管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075445961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