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杭州下城区:“石桥大伯”们正在巡河
2017年03月22日 20:21: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实习生 石怡锋 通讯员 赵凯

       3月22日上午,就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之时,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河畔,30多位身着红色马甲、手戴绿色袖章,拿着火钳子和环保袋的“石桥大伯”们,分成四路、意气风发地去巡河了。“剿灭劣Ⅴ类水,人人有责,我们护河队,义不容辞。”石桥街道居民、护河员高丽莉说。

  整治后的石桥河,已然一条景观河。邓国芳 摄

  发现河面有漂浮物,立即打电话给保洁员;看到绿化带有垃圾,随手捡起来放进环保袋;遇到垂钓爱好者在河边钓鱼,耐心劝导其收起鱼竿……自“五水共治”以来,石桥街道涌现出一支近两百人的民间志愿护河队。他们利用退休或下班后的空余时间,悉心守护着门前的一河碧水。

  地势平缓的下城区,共有31条大小河道。由于水体流动缓慢、河泥淤积严重、截污纳管不到位等因素,在启动“五水共治”前,已有11条河流沦为黑臭河。三年多来,该区大力实施清淤、截污纳管等工程,不断修复河道水质,不仅全部消灭黑臭河,今年1月、2月的监测数据还显示,全区31条河流水质都在Ⅴ类及以上,其中石桥河的水质还几度跃升至Ⅲ类。

  东新街道曾有两条著名的黑臭河,6.4公里的红西河、2.7公里的陆家河。它们穿城中村而过,村里没有截污纳管,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由于居民房紧贴河畔,无法埋设管道,于是,下城区就沿河铺设外挂式的污水管道,将生活污水悉数接入污水处理厂。加上清淤、驳坎、绿化,两条黑臭河逐渐蜕变为景观河。

  在“五水共治”的实践中,下城区还结合城市河道特点,首创推出“留置针”式的清淤办法,即在河道里铺设泥浆输送管,运用高压泵,将泥浆直接抽送到淤泥干化处置场,转化成可用来绿化种植的泥饼。目前,“留置针”管道已铺设近10公里,今年还将铺设5公里,实现清淤的长效常态和淤泥的变废为宝。

  河道淤泥在此变废为宝。邓国芳 摄

  “治水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斗。”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说,3月17日,该区已召开誓师大会,全面打响剿劣大战。接下来,他们将按照全省誓师大会要求,围绕劣Ⅴ水体清单,和一河一方案、一点一方案、一区一方案的“三个方案”,全力抓好和落实截污纳管、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生态修复、淤泥干化、志愿护河六大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剿劣任务,不断提升河道水质,在CBD实现“处处两相宜”的靓丽美景。


标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30493737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