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独家解读 | 全省都在签 这张军令状分量有多重?
2017年03月22日 20:04: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徐非 杨约顺 张萍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徐非 杨约顺 张萍)立下军令状,剿灭劣V类!3月22日,在全省剿劣誓师大会上,我省各设区市与所辖县(市、区);县(市、区)与各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这场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的战役中,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

  军令状由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落实三大部分组成,看上去薄薄两页纸,分量可不轻。

  我们选取了三张具有代表性的军令状,这背后是三场不一样的剿劣战斗,重如山的剿劣责任。

  台州椒江区背水一战

  椒江区是全省剿劣任务最重的区县之一,全省仅剩的6个省控劣V类断面中,椒江占了两个。

879937597858595558.jpg

(台州各县(市、区)向台州市委递交剿灭劣V类水目标责任书。施力维 摄)

  军令状定下目标:椒江区今年不仅要保证断面剿劣不反弹,还要完成区域内的小微水体剿劣任务。

  安排了七大任务:截污纳管36公里、河道清淤70万立方米、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

  目标完不成,任务落实不给力,怎么办?

  军令状上明确了督查问责机制。台州市委、市政府将对进度慢、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约谈、直至问责。

QQ图片20170321205445.jpg

(椒江目标责任书。)

  淳安千岛湖镇提升之战

  目前,淳安县全域河流水质已达III类以上。远近闻名的千岛湖镇,河流湖库水质更是以I至II类为主,水质这么好,剿劣战还要打,军令状也要签,目的就是为了让千岛湖水资源指标达到全国优秀水平,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高。

  今年千岛湖镇定下目标:实现全域III类以上水质,包括库湾、小溪、小渠等小微水体水质全部要达到III类以上。

  这场水质提升之战,实现难度也不小。

  千岛湖镇计划:深化河长制,巩固流域水质,确保不新增III类以下水体;重点整治4个池塘小微水体,另有7个通过美化提升;做好背街小巷改造,阳台雨污分流等工程。

64.jpg

(千岛湖风光。)

  杭州长树社区治水巷战

  全面剿劣不止江河湖库,还有小微水体。全省各地有水质提升任务的村(社区)都要和所在的乡镇(街道)签订“军令状”,打好治水的巷战。

  杭州余杭区南苑街道长树社区和南苑街道定了军令状,今年他们的目标是要消灭社区里的16个劣V类小微水体。

535592693515258087.jpg

(余杭区南苑街道各村(社区)在街道签下军令状。施力维 摄)

  相比断面、流域消劣,小微水体治理难度相对较小,但社区里层层分解的任务可一点不含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行管理与社区日常管理相结合;剿劣小微水体社区落实专人巡逻,定期开展保洁、检查;建立队伍巡查保证低小散养殖反弹回潮……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197252156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