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镇海:创建工业污水零直排区
2017年03月22日 20:21: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贺元凯 郭戟铠 王淑玮 镇海报道组 赵会营

  3月22日,记者来到镇海,一睹这里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在全省打响全面消除劣Ⅴ水剿灭战的今天,这里洋溢着十足的信心。

  镇海是宁波的工业大区,重化工业、传统制造业发达,同时又位于宁波整体水系末端。作为宁波市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先行启动区之一,2016年以来,镇海区以系统开展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为核心,分类施策推进改造工作。截至目前,镇海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率、工业废水处理率已分别达到49%、40%、100%,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企业内部雨水管道建设。翁云骞 提供

  宁波城市(骆驼)工业功能区共有企业200余家,企业数量多、内部情况复杂,雨污分流工作开展困难重重。部分企业不愿配合改造,怎么办?骆驼街道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征求意见分析利弊;没有改造的相关标准,怎么办?街道邀请各方专家集思广益、逐步摸索。

  永大构件的初期雨水收集池。翁云骞 提供

  2014年,骆驼街道委托宁波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排查园区所有企业雨污分流现状,制订“一厂一策”改造方案。2015年,该街道在全区率先探索并开展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研究制定改造标准、改造方案、补偿标准;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分析工作进度,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街道全额承担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相关设计费及监理费,并聘请专业施工监理人员现场指导。工业企业在实施改造后,还可享受一定比例补助。

镇海区市政工作人员“地毯式”排查河道截污管网。翁云骞 提供

  建成容量9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成为宁波之最;雨水监测井安装应急切断阀门,防止污染水外泄;敷设管网2000多米,覆盖厂区所有区域……去年5月至9月,混凝土制品企业永大构件停产4个月、投入500多万元,挖掘覆盖全厂的明沟暗渠2000多米,修筑各类处理池、沉淀池、回用水池,建成了完整的雨污水分流和中水回用系统,企业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风险降低为“零”。

九龙湖镇紧固件集中酸洗中心项目工作人员正在监督运行。翁云骞 提供

  “改造后才真正体会到雨污分流,不仅有助于环境整治,也利于企业长久发展。目前企业生产用水,全部来源于这个收集池,每年可节约数千吨水资源成本。”该企业负责人说。

  建设中的回用水池。翁云骞 提供

  眼下,围绕全面剿劣,镇海区编制《镇海区工业园区及企业雨污分流专项规划》,制定并公布《镇海区全面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专项工作方案》。镇海计划总体投入5亿元,到2018年3月底前,实现企业污水管网覆盖率、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率均达到100%,工业废水处理率保持100%,成为名副其实的“污水零直排区”。

  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标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233134356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