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浙江百姓期盼多(上)
2017年03月22日 20:21: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金许斌 黄珍珍 钱祎 王雨红 张冰

  3月22日上午9时,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至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是一场五级联动、涉及万人的重要会议。这充分表明了我省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的态度,也再次宣告了浙江要加快兑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承诺的决心。

  对此,全省各地百姓欢欣鼓舞,他们通过记者的镜头和笔端,纷纷表达了对我省这项部署安排的拥护和赞成,并对我省“五水共治”倾注了更多的愿景和期盼。浙江新闻客户端13路记者通过连线,发来他们的“声音”。

  1.记者金许斌连线浦江百姓——

  (视频:记者 金许斌)

  走进群山掩映之中的浦江新光村,一栋栋杭派与徽派建筑风格的古建筑错落有致。一条名为茜溪的河穿村而过,泛起青绿的波浪。

  新光村廿玖间里有处古建筑群,曾是300年前大户人家的宅子,共有二十九间,而现在这里成了青年创客的乐园,地质科普馆、手工DIY、花艺、非遗文化、手工美食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如此祥和美好的画面,很难让人联想到,这个村落曾是浦江水晶的发祥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整个村有316家水晶作坊,村里充斥着水晶机器运转的轰隆声,污水直排村后的茜溪。

  自“五水共治”后,虞宅乡境内的水晶加工户被一一取缔,青山绿水又重回到了人们的视线。2015年浙商陈青松回到浦江,被家乡的改变所震惊,他决定留下来,并创立青年创客基地。

  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正月初一到十五半个月,新光村来访游客已达25万人次以上,村民叶牡丹光卖小吃收入就轻松过

  2.记者黄兆轶连线安吉百姓——

138907535.jpg

  安吉县章村镇长潭村村民蒋燕华说:“五水共治”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村民的大事,作为黄浦江源的源头第一村,源头保护是我们的义务,源头清澈,整条西苕溪的底子就好了。现在,我们县里在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我希望在“五水共治”的推动下,我们全县区域里的水质都变得更加清澈,水景变得更加优美,真正让到安吉的人感受到处处是景、处处精美。

601363138.jpg

  安吉县昌硕街道社区居民胡敏说:这几年,从报纸、电视上知道,省里面非常重视保护水。我们街道有一条递铺港,平时我们走路、健身经常在水岸边,水质清澈,两岸景观很美,是我们居民都喜欢的生态公园。水环境好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件惠民的好事。我希望我们每一位社区居民在这么好的环境中,不忘节约水,不忘减少使用洗涤产品,不忘做好垃圾精细分类,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为保护我们的水环境作一些努力,相信每一位居民的点点滴滴会让生态环境更美好。

  3.记者黄珍珍连线台州椒江百姓——

W020170321693498605109.jpg

  71岁的椒江治水志愿者林毕富:我去年参与椒江区五水共治志愿团队,平时会去附近河道巡河,看到垃圾会区打捞,碰到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联系五水共治办反馈情况。我退休后喜欢钓鱼,曾经在郊区寻找适合钓鱼的地点,过去的岩头闸河水发黑,臭气冲天,污染很严重,走过这里都要捂住鼻子。但去年巡河时发现,钓鱼的人蛮多,河水也干净了好多。现在到处都是绿色,还有小块湿地,如果我住在这里,也蛮高兴的。政府在治水上下了那么多功夫,最后得益的还是老百姓,环境改变了,水干净了,居住条件生活条件都改善了。希望以后这条河不仅水好,还能成为可以浏览的景点。

W020170321693499132302.jpg

  58岁的岩头村村民谢仙娥:我小的时候在这里读书,以前水质不清澈,附近猪养的很多,还有化粪池,污染很严重。五水共治开始之后,水变清澈了,绿化也越来越好了。身边不少人都说家乡越来越美了,我们都很满意。

  4.记者钱祎连线德清百姓——

QQ图片20170321221940.jpg

  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村民章珍:这几年,我经常看到镇村干部们来河道里清淤,拿着网兜和竹竿,穿着红背心,戴着红帽子,干劲很足。如今,镇里的河道已经基本干净了,治水治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现在你来我们村看看,水很清,岸边种了很多绿树,春天里油菜花盛开,非常漂亮。看到村里环境这么好,我打心底里高兴。我希望,以后水要一直这么干净下去,如果小池塘、小沟渠里的水也能都变干净,那就更好了。

QQ图片20170321221958.jpg

  德清县洛舍镇泄洪渠民间渠长章鑫涛:镇里今年要把剿灭劣V类水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我刚被镇里聘为第一批民间渠长,和我一样的村民有18个,分别对应还没消劣的18个小微水体。泄洪渠就在我工作的企业门口,我每天都要经过那里,以前渠水又脏又臭,还有不少垃圾,现在垃圾虽然清理了,但水质还是不好。今后,我会负责水渠的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也欢迎村民们的监督。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剿劣提标攻坚战。

  5.记者王雨红连线海盐百姓——

W020170321520850101172.jpg

  村民戴雪芳:以前村里家家户户养猪,周围环境也都是脏兮兮的。现在全村上下都在治水,猪不养了,好多村民都转型做家庭农场,环境明显比以前好,来村里钓鱼的人也陆续增多。我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位百姓都能参与其中,并且要严厉处罚偷排污水的企业,这样治水行动才能走得更远。

W020170321520850201420.jpg

  村民陆校珍:我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治水力度,让河道更加干净一些,让水质能重新回到我们小时候那种洁美的状态,大家可以在河里游泳、洗衣服等等。另外,我认为光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要让企业和个人都参与进来。环境治理关乎到我们每个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只有环境变好了,才能提高我们的幸福感。

  6.记者张冰连线宁海百姓——

W020170321794359343982.png

  村民陈小军:自从关掉养鸭场以后,村里的河水没有了以前的臭味。希望村里能够早日做好截污纳管,把生活污水全部送到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也希望通过清淤,让我们浦东村的河道能真正得到治理,让水活起来、流动起来,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

W020170321794359525644.jpeg

  村民王进产:虽然现在对虾养殖规模受到一点影响,但村里治水是为了更长远的考虑。希望通过打通西浦塘河这条断头河,加强村里的防洪排涝能力,能够减少以后因为洪涝灾害造成严重损失,也希望能够早日在整治后的西浦塘河边散步。

标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3269633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