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独家观察 | 6个设区市勇猛夺鼎,他们的付出你可知
2017年03月22日 20:34: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江干区九堡街道和睦港

  3月22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传来消息,共有6个设区市斩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一座大禹鼎,分量有多重?10公斤上下,看似不重。一座大禹鼎,高度有几分?50厘米左右,看似不高。但它却凝聚着一方人的艰辛付出与治水智慧,也激励着浙江治水铁军勇往直前,取得更大胜利!

闲林水库

  (1)杭州市

  对于初次夺鼎的杭州而言,更像是用治水完成了一个民心所向的共同梦想。至2016年10月,全市市控以上断面达标率89.4%,比实施该项工作之前的2014年上升14.9个百分点;全市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78.9%,较2014年上升20个百分点;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考核为优秀。钱塘江1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成为全省首条全流域III类水质的重要河流;运河出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苕溪功能区100%达标;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西部四县(临安、建德、桐庐、淳安)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公众对“五水共治”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满意度和信心度均有较大提升,其中满意度上升最为明显,由2015年的74.64%上升为86.5%。

上城区新开河

西湖区东环河

  (2)湖州市

  对于这顶象征着全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的“大禹鼎”,对于第三年夺鼎的湖州而言,早已不陌生。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78个地表水断面中有76个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全省率先全面消灭地表水断面V类及劣V类水质,其中:国省控断面100%达到功能区要求,市控断面功能区达标率为98.2%,较2015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全市8个主要入湖口水质连续9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持续将一江清水送入太湖。一江清水更是引来了游客纷沓而至,仅2016年国庆期间,我市就接待各类游客538.67万人,同比增长21.18%。

湖州白鹭低飞

“五水共治”游船竞技

清水引白鹭

  (3)绍兴市

  2016年1-10月,绍兴市“五水共治”省定投资完成率133.5%,居全省第1。1-10月,全市8个“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4个省控以上断面全部消灭Ⅴ类水,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22个,占91.7%,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水质满足功能断面21个,占87.5%,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省对市交接断面考核继续保持优秀。此外,绍兴市重点开展印染行业整治。1-10月,全市累计关停整治印染企业105家,占绍兴印染企业总数的31.3%,废水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3.4%,规上印染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

柯桥平江水库

上虞丁宅乡

嵊州澄潭江

  (4)金华市

  金华治水治出了流域好水质,干流全域实现“可游泳”。2016年1-10月份,金华全市11个国家考核断面、16个省控断面、10个出境断面、20个县市交接断面百分百合格,同比2013年,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提高45.5%、50%、10%、40%。4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除1个为Ⅳ类水质外,其它41个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2010年提高65.2%。8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Ⅱ类或优于Ⅱ类。依托青山绿水的旅游业蒸蒸日上,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称号,1-10月份,全市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休闲旅游服务产业产值分别达590亿元、190亿元、1519亿元,同比增长10.9%、13.7%、3.5%。

金东区山桃妖娆

浦江金狮湖畔

兰溪全景

  (5)衢州市

  1-10月份,衢州全市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2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其中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Ⅱ类水以上比例。全流域治理成为了衢州治水典范,衢州已对全市180条河流溪渠进行了整治提升,建成省级河道生态示范工程18段,初步形成了柯城“两溪”、龙游灵山江、江山江山港、开化马金溪等一批河道融合创新、全流域生态化治理样板。

衢州山水美

衢州山水美

衢州山水美

  (6)丽水市

  秀山丽水,浙江绿谷。丽水的优势在山在水,潜力在山在水,希望也在山在水,以“五水共治”为抓手,丽水将美丽的山水资源转化为经济生产力。2016年,丽水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唯一一个市控劣V类断面(好溪堰水系环城湖口断面)已在11月份消除。当前,丽水水质位居全省第一,全市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I—III类水比例占比99%,比2015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其中Ⅰ-Ⅱ类优质水质达到92.7%,比2015年上升了11.4个百分点。

云和仙湖

好溪流域河长带头保洁

庆元“五水共治”绘画比赛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740542210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