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瑞安:铁拳打造“美水活水”样板河
2017年03月22日 22:5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3月22日上午,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还在进行中,瑞安的温瑞塘河塘下陈宅村“剿灭劣V类水”巾帼志愿者已经开始行动。漫步在河畔,河面干净,沿岸绿意盎然,延绵不绝。几座拱桥、几间廊亭,衬得它更显江南水乡的古韵流风。河边,到处可见醒目的治水标语,“剿灭劣Ⅴ类水”早已深入人心。

  志愿者管林慧和30多名来自陈宅村的党员和普通村民一起,身着红马甲沿河监督不文明行为。这是她们每周一次的固定活动,在她们看来,虽然自己干不了技术活,但这种“举手之劳”能唤起村民的护水意识,也是一种支持。

温瑞塘河。蒋超 摄

  据了解,塘下镇是温州市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难点战场。目前浙江省共有6个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其中温州市唯一一个省控劣Ⅴ类水站位,就在温瑞塘河塘下陈宅村段。由于这一河段横穿塘下镇主要生活区,老街沿河房屋污水未纳管,上游分支污染源入河现象较普遍,昔日能游泳能饮用的河水一度污染严重。

  3月17日起,塘下镇党委政府启动“剿灭劣V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展开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工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服务业整治、涉水拆违和生态调水与修复等八大攻坚,全镇上下一心吹响治水“冲锋号”。通过前期工作,塘下站位1月至3月的高锰酸盐、氨氮、总磷等3项指标,都已达Ⅴ类水以上,水质基本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工人在忙碌治水。蒋超 摄

  把截污纳管作为消除水体污染的基础,打好“截污水”攻坚战。3月22日上午,工作人员分组对塘下站位分支河道的排污口进行标识。通过设置排污标识牌,他们为各个污水口制订治理方案、落实治理责任,推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今年上半年,完成断面上游62家沿河企业的截污纳管。

  产业整治,是剿灭劣Ⅴ类水的根本。为打好“治源头”攻坚战,塘下镇对涉水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已完成断面周边的工业、服务业生产经营单位全方位排查,实行“原地提升一批、搬迁集聚一批、淘汰关停一批”。

  同时,狠抓沿河违建拆除。在塘下站位上游的小南山工业区内,大型机器正对一幢5层楼的无证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自3月15日启动对这一工业区的拆违以来,已经拆除超过1万平方米。今年6月底前,塘下镇将完成断面周边的全部餐饮业和68家金属表面处理、锻造等企业治理。

生态修复。蒋超 摄

  将生态修复作为持续改善水质的重点,打好“修生态”攻坚战。塘下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采取365天24小时不间断调水(雨天除外),平均每天向温瑞塘河调水30万立方米。通过招投标,投入180万元用于塘下站位生态修复,通过在河道中放置纳米曝气装置,为细菌供氧,增强其活跃度,养殖生态水植,净化水质。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不得不打、必须打赢的大战,面临的是时间倒逼、任务倒逼、发展倒逼,一刻也等不起,一丝也不能放松”,瑞安市主要负责人说:“我们要一条龙治到底,一个口一个口整治、一个点一个点突破、一个片一个片提升、一条河一条河改造,铁拳打造‘美水活水’样板河。”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801778034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