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安吉南北湖:村民齐齐上阵 打造省级湿地
2017年03月22日 22:5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邓懿 陈丽莎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邓懿 陈丽莎)3月22日上午,沿着一段园林式院落的围墙往前走,穿过一个牌坊门洞,眼前豁然开朗,藏于墙内的湖泊波光粼粼,清澈透明的水底,水草摇曳着身姿,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这里就是南北湖省级湿地公园。

  南北湖,位于安吉县天子湖镇南北湖村,整个湖泊群由300多个小湖泊、鱼塘组成,占地面积约1800亩。

美丽的南北湖湿地公园。黄兆轶 摄

  “早几年,这里的水质可不好。”天子湖镇镇长尹碧锃说,南北湖村是镇里的传统农业区,水系水网发达,湖泊众多,沿水而居的村民,主要以种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养鱼、养虾、养甲鱼的废水,都直排入南北湖,造成富营养化污染,水质常年都是黑绿色的。

  此外,南北湖村位于镇内下游,在镇内截污纳管工程还未完成时,居民们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入河,最后汇聚到了南北湖,“这两个污染源的存在,导致南北湖水质一直不好。”尹碧锃说。

  近两年,随着“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南北湖水质得到了极大提升。镇里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截断了生活污水入河的途径;同时,叫停沿线水产养殖行业,避免湖泊再遭富营养化污染。

  “两个污染源被控制住后,我们开始着手治理南北湖的水质。”尹碧锃说,通过“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再配以增氧措施的方式,达到了水体净化的效果,目前南北湖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76634106.jpg

  水质改善后,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在南北湖中心区域打造各类水景观,建起了湿地公园。南北湖村村支书自己设计了“徽派+园林”风格的亭台楼阁,布置在湿地公园周边;村民自发提供、寻找老砖、老瓦、老石板、老石磨等建筑材料;最后,村里的木匠、石工一起出力建成了占地180亩湿地公园。

  公园如今已经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园内景观秀丽,环境大为改善,吸引了黄嘴白鹭、虎纹蛙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在此“落户居住”,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菱也在此生根发芽。据了解,园内共有公园内动植物资源325种。

  “水好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我们村组织了巾帼服务队,经常去湖区打捞垃圾,做好保洁。”村民黄凤娟说,治水的终极目的,是要促转型。

  水环境的提升、水景观的建设,之后还会给南北湖村民带来生态“红利”。尹碧锃介绍,目前镇里已经接洽了乡村生态旅游方面的工商资本,争取用5年至10年的时间,把南北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具有浙江平原地区特色的湿地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的国家示范点,集湿地观光、休闲、游憩等功能,引导村民发展精品民宿、农家餐饮、瓜果采摘等旅游业态,完成村内的产业转型。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804203760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