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浦江:水晶企业强强联合 集聚入园焕发新生
2017年03月22日 22:5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不久前,“中国水晶玻璃之都”的浦江传来消息:3家水晶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组建新公司,由此成为中国水晶行业的“巨型战舰”,其专营的中东钻(水晶烫钻的一种),市场份额已占全世界的40%。

  这3家公司的整合升级,是浦江以“五水共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迈入“五水共治”的第五个年头,浦江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已站上跑道、迎来曙光。

  3月22日,记者来到浦江,聆听这里关于水晶的故事。金华有一句民谣,“永康一只炉,义乌一只鼓,东阳一把刀,浦江一串珠”。“一串珠”,指的就是浦江的水晶产业。鼎盛时期,浦江共有2万多家水晶加工户,国内80%以上的水晶产品出自浦江。但浦江的山水却因常年累月的水晶作业而蒙尘纳垢,“五水共治”前,全县85%以上水体受污染,母亲河浦阳江也“在劫难逃”。

  浦江郑宅镇金子水晶有限公司、浦江艺奥水晶有限公司、浦江奥发水晶有限公司这3家专营中东钻的企业,是水晶烫钻行业的佼佼者,也互为竞争者。每家每年的产值3000多万元,在技术、管理、平台市场方面各有优势。集聚入园前,3家企业在污水处理设施上各投入不少,但仍力有不逮,时常担心工人操作不当污水外排,会被环保部门关停罚款。

  原浦江郑宅镇金子水晶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乒震告诉记者,烫钻部分工序(如抛光、洗珠)产生的废水,由于含有油漆、硫酸、胶粉等化学物品,处理难度较高。入园前,这些工序产生的废水处理成本每吨要15元以上,成为浦江水晶产业发展的一大“顽疾”。

  2013年,浦江打响浙江“五水共治”的第一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关停污染水晶加工户近20000家,拆除违法建筑两万多处。

  治水之意在于促转型。浦江投资约20亿元,新建中部、东部、南部、西部4个水晶集聚园区,以实现统一治污、集聚发展。园区统一处理污水的费用只需1.6元,企业不仅大大减少成本,也不再为污水处理难而担惊受怕。

浦江建起4个水晶聚集园区。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饰然工贸有限公司,是3家公司重组后的新名字。新公司实现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和价格统一,原先的竞争对手化干戈为玉帛,成为了烫钻领域的一艘“巨舰”,新公司预计年产值达1.5亿以上,市场份额占全世界的40%以上,年税收达1000多万元。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也意味着浦江也将开启“五水共治”的新征程。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也意味着浦江也将开启“五水共治”的新征程。四年来,浦江全部消灭了577条垃圾河、462条牛奶河、25条黑臭河,全县51条支流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其中Ⅱ类水支流达到39条,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今年浦江将自我加压,向全域剿灭劣Ⅴ类、Ⅴ类和IV类水开战,力争在7月前消灭55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继续争当标兵,勇立潮头。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809690494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