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师连线 | 开化:剿灭Ⅲ类水,福泽老百姓
2017年03月22日 22:53: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邵倩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程磊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邵倩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程磊)3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衢州市开化县城北郊的音坑乡下淤村。3月的马金溪畔,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整治后,美丽的马金溪。胡芸 摄

  “水是下淤村的窗口,通过治水,环境好了,来的人也多了。”村民叶志来撑着竹筏,一边领着游客欣赏马金溪美景,一边不忘提醒,“除了我们每天对河道卫生巡查一次,每周大搞一次,希望大家也不要乱扔垃圾。”生意与环境挂钩,他深知保护好环境的重要。

因这溪好水,叶志来返乡创业。胡芸 摄

  2014年,下淤村借力“五水共治”,关停采砂场、清理河道、大力开展“治水造景”,马金溪边修起游步道、种上油菜花,建起了小景观。

  山青水秀,游客纷至沓来。这一年,瞅准家乡发展新机遇,在外打拼多年的叶志来回乡创业,依托马金溪办起水上游乐项目。目前,他已拥有游船、竹筏等87辆(只),今年春节日均收入超万元。

  中午11时,村民叶小平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着招呼游客。农家乐依水而建,出门便是马金溪。叶小平介绍,忙的时候中午翻桌就要3次,两个厨师根本忙不过来,而他自己起码要到午后3时才能吃上中饭。

  叶小平还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拥有近20张床位,每个房间100元每天。“节假日如果不提前半个月预定,基本上订不到。”看着生意越来越好,叶小平对未来信心满满,“估计今年收入能比去年翻三番。”

下淤村村居,办起农家乐。胡芸 摄

  如今,下淤村全村有36户、150余人直接从事乡村旅游业,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也从2013年的20万元,增长到120余万元。

  对于治水造景带来的改变,下淤村村支书叶志廷深有感触:“我们百亩水岸胜过对面千亩良田。村民们尝到治水带来的甜头,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

下淤村马金溪岸边停靠不少水上娱乐项目设施。胡芸 摄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下淤村只是开化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阔步前进实现“绿富美”的缩影。作为钱塘江最源头县,开化自“五水共治”以来,通过治水造景,建成了20多个水景公园,是全省首个“清三河”达标县。去年,开化县吸引游客848.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58亿元。

整治后的马金溪码头。胡芸 摄

  今年,浙江提出全省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开化自我加压,主动提标:4月底前全境基本剿灭Ⅲ类水,冲刺全省最优水质。

  “有水的地方就要有人管,有污染的地方就要有人治。”在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看来,五水共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开化将以攻坚战的决心、大会战的气势、持久战的准备,荡涤一切污泥浊水,为“五水共治”提供浙江的开化样本。

游客在马金溪边拍照留念。胡芸 摄

  据悉,开化已将每月19日确定为全民联动护河日,实现包括沟、渠等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形成长效的河长履职和督查考核机制。今年将实施污水治理工程、河湖塘库清淤工程等治水项目269个,用项目推动治水。并充分运用法律和问责两把利剑,坚决打击环保违法案件,坚决问责环保失责事件。

  截至3月19日,开化已整治Ⅲ类水体372处、完成任务的75%,15个乡镇(办事处)有5个乡镇完成基本剿灭Ⅲ类水,1-2月份,乡镇交接断面水Ⅰ、Ⅱ类水质天数占比已达100%。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2820614075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