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铁军铁心铁行 定教污水变清流
2017年03月24日 22:35:34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王玉宝

  浙江治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更美的秀水江南足可期待。

  这是一个值得凝视的时刻,也是一份值得细读的样本:浙江发出剿灭劣V类水决战冲锋号。万余名治水“铁军”,对着13万公里河川,宣誓在之江大地干净彻底剿灭劣V类水。敢于在全国率先提出这一目标,说明浙江已取得治水成效的实质性跨越。彻底剿灭劣V类水,浙江正迈向下一个里程碑式节点。

  现在,人们信心满满,浙江可以继河长制、垃圾分类等“美丽中国”建设重要环节之后,继续向中国奉献治水经验。这一天,相信会来到。但是,彻底剿灭劣V类水,实现美丽浙江这一重大任务,还得牢牢抓住工作重点难点,扎实发力。

  夯实全民共识。治水不易,千辛万苦。但治水成效,毁之却易。水具有流动性,人类又逐水而居。如今,中国正行进在人口快速集聚的城市化进程中。这造成了包括水在内生态系统的脆弱性。一旦稍有松懈,水污染反弹是分分钟的事。这要求政府始终绷紧神经,不破楼兰决不收兵。当前,一些地方面对量大面广的剿劣任务,还存有畏难情绪、怀疑态度甚至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这需要警惕并加以纠正。同时,也需公众在环保规则面前,确立更加明晰坚定的法治意识,共同夯实治水共识,共同守卫治水成果。

  继续加强管理。经济学有一个“外部效应”原理,意指如果环境资源产权不明晰,会自然遭受企业生产的负面效应传输。这一原理套用到公共管理中,提醒我们要不断压实责任。要以血战到底的决心、铁面无私的原则、压实责任的举措,全面剿灭劣V类水。至少做到这么三条:知责明责,细化责任分工;履责担责,确保责任落地;问责追责,失责必究。责任的落实,可以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扩宽群众和舆论监督的渠道,由群众“雪亮的眼睛”,倒逼实打实的治水。

  织密制度之网。对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全面剿劣是务必完成的硬任务、死命令,不允许留余地、搞变通、打折扣。使命艰巨,当前的重点是抓紧建立劣V类水体、主要成因、治理项目、销号报捷、提标深化五张清单;按照下发的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实行销号管理、报结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化“河长制”,完善统筹协调、“首席技术顾问”、多元投入、法治化管理等机制和制度。

  一支铁的队伍,一个铁的决心,一个铁的行动,定教污水变清流。浙江治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更美的秀水江南足可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4812593850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