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端午啦!教你过一个传统的端午节
2017年05月27日 08:03: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记者 徐倩

1.jpg

  粽子一条街商家正现场包粽子。

2.jpg

  5月30日就是端午节了,每年这个时候,中国人都有自己特有的节日习俗,划龙舟、给小孩洗药水浴,还有的地方要喝点雄黄酒。无论哪里,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那么这些传统习俗怎样才能做到呢?听记者为你一一打探。

  端午必吃粽子 去粽子一条街买手工粽

  5月23日,距离端午节还有一周的时间,记者来到了成都的“粽子一条街”——马鞍东路和马鞍西路。与往年人来人往,车子停满街道,络绎不绝地买粽子的热闹场面不同,今年这条粽子街上显得有些冷清。从马鞍东路到马鞍西路的一长条街上,依旧摆满粽子铺,但买粽子的人并不多,不像往年那般人声鼎沸。

  整条街上,有婆婆派的现包手工粽子,也有浙江的嘉兴粽子,总之,只要你来了这条街,怎么也得买上几个粽子回家。但是今年这时候了,街上来买粽子的人并不多,偶尔有一两个行人从路边走过,粽子铺的伙计都卖力地招呼着;“买粽子吗?现包的新鲜肉粽,买几个吧!”

  据现场了解,今年粽子的原材料价格较往年都有所上涨,但粽子的价格却变化不大。胖姐粽子的老板胖姐说,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但由于一般来买粽子的都是老主顾,实际粽子的价格并没有变化。“都是老客户有感情了。”胖姐说,虽然看似街上来买粽子的人不多,不过通过网上和电话下单的客户还是很多的,她家生意并没有受什么影响。

  另一边杜婆婆手工粽生意也还不错,给客人熟悉地介绍着自家的腊肉是来自青川的老腊肉,猪肉是每天新鲜进货的,作料都是现码的,绝对新鲜放心。一圈逛下来,整条街上根据粽子的不同口味,价格8-18元/斤不等,最便宜的是白粽子。

  “一般来说,四川人还是更喜欢吃鲜肉、腊肉、五香牛肉,还有红豆椒盐这些味道比较重的,都是抢手货。”一位粽子铺的伙计介绍。

  “准备给我岳父岳母家,自己爸爸妈妈家都买点,他们卖竩都有礼盒,送人好看些。”一位前来买粽子的小伙子说,他们家人都是地道的四川人,最喜欢白粽子蘸红糖,还有腊肉粽子,再搭配买点盐蛋,流沙的蛋黄吃起来巴适得板。

  Tips:达人教你包鲜肉粽子

  胖姐说,要包出好吃的粽子,选材很关键。粽叶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大小九分叶最合适;米要选五常糯米,她还推荐了“雪绒花”的牌子,说买这个米准没错。至于粽子里面馅的选材,那就根据每个人的口味来了,拿鲜肉粽来说,腿部的肉最好。

  1、糯米要提前泡好,可以提前一天泡,第二天再包;

  2、把泡好的糯米用适量的盐、生抽、老抽拌匀;

  3、粽叶浸泡、清洗干净;

  4、把肉切1厘米见方的块状,用生抽、老抽、盐拌匀腌制至少20分钟;

  5、取一张粽叶,折成漏斗状;

  6、漏斗里放一点糯米,放一块肉,如果你想多吃点肉可以多放一两块,然后用糯米铺满;

  7、粽叶留出1厘米高的边以便“包扎”,将多余的叶子,沿着粽子的边缘顺时针旋转裹紧;

  8、用棉线绑紧、打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9、新鲜粽子放入锅内煮需要煮3-4小时,吃不完的粽子放入冷冻室。

  洗个药水浴 驱虫又防病

  在成都,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老人还喜欢在门上挂菖蒲和艾草,小孩子则要洗药水浴。

  泰三堂医院张旭东主任说,一般来说,药水浴主要是用艾叶来熬制,不过小孩的体质有不同,有的孩子易受暑热,有的孩子容易反复感冒,有的孩子身体敏感易发皮疹,这些都可以根据不同体质来抓药熬制洗浴,通常要坚持三日。

  戴个香草袋 不怕五虫害

  香囊具有杀毒灭菌、预防感冒、防蚊驱虫等功效,可以佩戴在身上,放家里、车上、办公室等。泰三堂在这个时令时节,推出了两款不同功效的香囊。一种是防流感香囊,方子由:白芷、丁香、佩兰、艾草、木香、菖蒲、冰片、川芎、檀香、陈皮、茴香、肉桂等组成。有解表散寒、祛暑化湿、理气健脾,预防流行性感冒的功效。另一种是防蚊驱虫香囊,含有藿香、薄荷、紫苏、菖蒲、八角茴香、陈皮、肉桂、丁香等。有芳香除秽、清热解毒、驱除蚊虫等功效。

  饮了雄黄酒 病魔都远走

  除此以外,还有人喜欢在端午节时喝上两口雄黄酒,认为“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

  雄黄是一种矿物质,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无纯饮的。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治皮肤病。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当然端午节还有在门上挂菖蒲、艾叶的习俗,用来驱瘴避邪。还有栓五色丝线、赛龙舟、采药等习俗。

  端午就快到了,不妨遵照习俗挨着做起来,过一个传统的端午节。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