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吟诗词,感古人端午情怀
2017年05月27日 12:05:53 来源: 开明视点

  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古老的传统节日,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保持着它独特的魅力。历代文人墨客以端午为题,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在诗词中约会端午,我们心中又多了一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浣溪沙·端午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浣溪沙·端午》是北宋词人苏轼43岁在徐州任太守时所作的一首词。该词上篇描述古代女子们节日前进行的各种准备,下篇刻画她们按照民间风俗互致节日祝贺的场景。

  端午日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端午日》是唐代诗人殷尧藩的一首关于端午节的七言律诗,端午日的意思就是端午节,作者写端午节的热闹场面,流露出了作者人生易老、年华易逝的感叹。

  端午即事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文天祥南宋德祐二年(1276年)出使元军被扣,在镇江逃脱后,不幸的是又一度被谣言所诬陷。为了表明心志,他愤然写下了这首《端午即事》。

  在端午节欢愉的背后暗含着作者的一丝无奈,但是即使在这种境况中,他在内心深处仍然满怀着“丹心照夙昔”的壮志。这首诗塑造了一位像屈原一样为国难奔波却壮志不已的士大夫形象。

  端午日赐衣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

  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

  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端午日赐衣》是唐代杜甫的一首关于端午节的五言律诗。唐至德二年(757年)五月,杜甫官拜左拾遗,在端午节的这天,自己终于可以做官了,表达得到赏识的喜悦。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

  五月榴花妖艳烘。

  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

  金盘送。

  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

  菖蒲酒美清尊共。

  叶里黄骊时一弄。

  犹瞢忪。

  等闲惊破纱窗梦。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这首词,欧阳修(宋代文学家)描写了过端午风俗习惯:吃多角粽、饮菖蒲酒、沐香花浴。

  然而,主笔却是写了一个深闺女子的生活:用五色新丝缠裹的粽子,并且由金盘盛着,由侍婢送进,还要洗一个香花澡,然后睡了一个香梦,而想不到的是被黄鹂声唤醒。

  小重山·端午

  碧艾香蒲处处忙。

  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细缠五色臂丝长。

  空惆怅,谁复吊沅湘?

  往事莫论量。

  千年忠义气,日星光。

  离骚读罢总堪伤。

  无人解,树转午阴凉。

  《小重山·端午》是元代文学家舒頔(dí)所作的一首小令。此词以端午节为载体,从眼前所见的荆楚端午风俗写起,描绘出一幅热闹繁忙的景象。

  全词运用对比手法:上阕以众人的繁忙喜庆和作者的独自惆怅形成对比,下阕以世俗对屈原的不理解和作者读《离骚》的深切感伤形成对比,同时上阕的“处处忙”与下阕的“无人解”又形成鲜明对比。

  作者慨叹世人忙于节日的喜庆,而淡忘了端午节浓厚的历史内涵,表达了作者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深切怀念,同时也抒发了自己不为世俗理解的孤寂落寞之情。

  端午三首

  谩说投诗赠汨罗,身今且乐奈渠何。

  尝闻求福木居士,试向艾人成祝呵。

  忠言不用竟沉死,留得文章星斗罗。

  何意更觞昌歜酒,为君击节一长歌。

  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

  我欲于谁论许事,舍南舍北鹁鸠喧。

  《端午三首》是南宋赵蕃写的一组关于端午节的诗。第一首诗是写端午节人们对屈原的祭念,表现了人们对屈原的同情。

  第二首是端午时候诗人对于屈原忠不见用沉江而死但诗文传千古的感慨和惺惺相惜之情。

  第三首是诗人端午时候读历史有所感触,却找不到人倾诉。这里有一种可能是这个诗人也受到冤屈,跟屈原的处境相似。

  南乡子·端午

  小雨湿黄昏。

  重午佳辰独掩门。

  巢燕引雏浑去尽,销魂。

  空向梁间觅宿痕。

  客舍宛如村。

  好事无人载一樽。

  唯有莺声知此恨,殷勤。

  恰似当时枕上闻。

  《南乡子·端午》是北宋词人李之仪的一首词,整首词即景生情,即事喻理,表现在端午节的一种闲愁。

  上片写端午节的景象。端午节下着小雨,独自一人,比较冷清,回忆往日的热闹时光。下片抒情,旅居在外的诗人在端午节,没有友人的陪伴,喜悦的事情只有自己一人享受。表现出心中的寂寥落寞之闲情。整首词深婉含蓄,抒发自己孤独寂寞的情感。

  临江仙·高咏楚词酬午日

  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

  榴花不似舞裙红。

  无人知此意,歌罢满帘风。

  万事一身伤老矣,戎葵凝笑墙东。

  酒杯深浅去年同。

  试浇桥下水,今夕到湘中。

  此词是南宋陈与义在1129年(建炎三年)所作,这一年,陈与义流寓湖南、湖北一带;据《简斋先生年谱》记载:“建炎三年己酉春在岳阳,四月,差知郢州;五月,避贵仲正寇,入洞庭。六月,贵仲正降,复从华容还岳阳。”

  又《宋史·陈与义传》载:“及金人入汴,高宗南迁,遂避乱襄汉,转湖湘,踚岭桥。”这首《临江仙》反映的是国家遭受兵乱时节,作者在端午节凭吊屈原,旧怀伤时,借此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来源:开明视点)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