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讲习俗 看歌舞 包粽子
2017年05月27日 12:10:15 来源: 安徽日报

  昨日上午,商报社区行走进瑶海区香江佳元社区。邀请老人一起讲述各地的端午习俗,辖区居民还相约一起包粽子,并送到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家中。此外,好看的文艺演出也让人们流连忘返。来自瑶海区的爱心理发师还现场提供免费理发活动,让老人们清凉过夏。

  老人讲习俗 娃娃演节目

  说起来,张素清可是一个地道的“川妹子”。 1980年,张素清来到合肥定居,并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每年端午节,重庆人喜欢赛龙舟,每条船上都会挂满装饰、张灯结彩。”张素清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端午传统习俗,她说她是来到合肥以后才学会包粽子,而粽子的馅还包括红枣、豆沙和鸭蛋等。社区行现场邀请辖区年满八十的老人一起来到现场,分享各地的端午习俗。

  今年86岁的卢兰梅是淮南人,如今已是四代同堂的大家长,整个家族有16个子孙。谈起故乡习俗,卢兰梅介绍说,家长总会在端午节当天在孩子的脖子上挂个鸭蛋,再用棉线编织一个网,把鸭蛋稳定住,寓意孩子可以平安。

  当天,来自香江佳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带来一系列的文艺演出,歌曲、舞蹈、相声等节目看得观众开心不已。提起端午用艾叶祈福的传统习俗,现场的老人们用艾叶蘸水,分别洒在孩子的双臂,祈祷孩子平安健康。

  理发送粽子 暖心过端午

  既然是端午节,飘香的粽子一定少不了。活动现场,辖区居民自发组织一支爱心志愿队一起包粽子。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开始忙着清洗糯米和粽叶。短短两个半小时,50多斤糯米就变成一个个粽子,粽子馅也分为红豆、红枣、杂粮和肉馅等。之后,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分别送到辖区一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家中。

  今年35岁的陈文先是一名工作16年的老理发师。得知商报社区行来到了自家门前,陈文先和同事也

  来为老人们免费理发。据悉,每个月陈文先都会走进社区为老人免费理发,已坚持了很多年。

  又讯(李梅 许家权)为了五保老人能吃上粽子,昨日上午,桃花工业园廿埠社区的几位大姐一大早就忙活起来。洗粽叶,泡糯米,准备包粽子的材料,整整一上午,干的热火朝天。端午节即将来临,当天中午几十位五保老人终于吃上了香喷喷的热粽子。亲手包粽子送上门,五保老人们感受到了社区的浓浓暖意。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