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维映烈士故居
2017年06月30日 15:00:04 来源: 岱山新闻网

  金维映故居位于岱山县高亭镇清泰路后街14号,占地面积349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4平方米,分故居陈列室和史料陈列室两部分,2001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0年12月,金维映故居仿原貌进行修复,砖木混合结构两间,1991年7月,修整一新的金维映故居正式对外开放,供各界人士参观。1994年10月,县委、县政府再次对金维映故居进行了修善。1995年3月,江泽民同志亲自为金维映故居题写了室名。2004年,金维映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县委、县政府拨款280万元,对金维映故居扩建重修,使故居占地面积增加到349平方米,扩建后的故居面貌焕然一新。现故居史料陈列室内共有149幅照片、图片,分在舟山、在上海、中央苏区、长征途中、在延安和永远的怀念6个部分,约2.5万字解释词,讲述了金维映烈士短暂而奋斗的一生;还有40余件珍贵的实物。

  金维映故居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建立了展品管理、消防安全、接待、讲解等规章制度,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配备了1名专职讲解员及工作人员,3名兼职讲解员。故居自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故居主管部门印作了各种宣传资料。1997年10月,编辑出版了《金维映》一书,系统翔实地介绍了金维映光辉的一生。2004年底,制作了《金维映画册》,以图片的形式,形象地再现了金维映成长的历程和革命家的风采。为纪念金维映烈士诞辰100周年,2004年10月,县委县政府又制作了《金维映纪念邮册》。2007年6月初,金维映故居拍摄成专题片在浙江电视台“红色记忆”栏目播放,时间长达3分钟。

  多年来,金维映故居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全年实行免费开放。县政府每年财政拨款5万元,用于故居的日常开支及维修。故居与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县人武部把金维映故居作为国防教育的基地,舟山中学、岱山中学、岱山初级中学、高亭小学把金维映故居作为学校重要的德育阵地。2005年,金维映故居列入全市红色旅游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38680156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