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鱼山烈士纪念碑
2017年06月30日 15:00:06 来源: 岱山新闻网

  大鱼山烈士纪念碑位于高亭镇大鱼山岛,为纪念威震东海的大鱼山血战,1988年7月县政府建造了大鱼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刻下了碑文和37位革命烈士英名及安全归队的三十四位勇士名录。1994年6月被命名为我市首批1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大鱼山血战被誉为“海岛狼牙山之战”,是浙东抗战史上规模最大、也最为壮烈的一战,成为浙江革命史上光辉不朽的一页。1944年8月21日清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一中队奉命夜渡灰鳖洋,进驻大鱼山岛开展抗日活动。由于大鱼山岛汉奸阿龙告密,8月25日凌晨,遭到100余名日寇、300余名伪军海陆空的联合进攻,敌寇出动了两架飞机、两艘登陆艇、五挺机枪、一艘大型战舰。当时我军仅76人,每人仅配100发子弹和四枚手榴弹。面对武器精良、八倍于我的日伪军,一中队全体指战员全无惧色,与敌人展开了殊死血战……整个大鱼山血战先后激战了7个小时,共毙伤日伪军百余名,一中队42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大鱼山战斗沉重打击了日军,表现了中国人民誓死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英雄气概。战斗结束后新华社发了战报,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广播了一中队在这场战斗中的光辉业绩,《解放日报》作了全文转载,《浙东战斗报》社还专门出版了《血战大鱼山》连环画,为新四军抗战史上谱写了光辉不朽的一页。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392585289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