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
2017年06月30日 15:03:12 来源: 海曙区档案史志信息网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位于解放南路新街小区新巷34幢楼右侧。新中国成立后,原南大路丝户巷17号的启明女子中学旧址一直保留着,1991年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其为重要革命遗址予以保护,1994年因城区改造西迁50米至现址。新址结构仍保持原样,为三间两厢一天井、二层砖木结构洋房,门楼为拱券式,上额“星云坊”。纪念馆馆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2013年5月29日,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经陈列改造后重新开馆。纪念馆共设三个展室,陈列有9座革命先烈的塑像,展示了五四运动以后新文化在宁波的传播、宁波党团组织的创立,启明女中在大革命时期作为共产党人秘密活动、斗争基地的情况,以及中共宁波地下党的联络和资助人“众家阿姆——陈馥老太”的事迹。

  1925年2月至3月间,中共宁波支部在湖西醋务桥启明女中成立。这是党在宁波最早的基层组织。同年8月,宁波支部改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简称宁波独支),其驻地随着启明女中由醋务桥迁至丝巷弄星云坊(后为丝户巷17号)。9月底,宁波独支扩建为中共宁波支部联合干事会(简称宁波支联)。1926年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宁波地委领导机构。启明女中成为中共宁波地委机关所在地,是宁波最早的党、团机关秘密驻地。党组织在这里领导了宁波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成为宁波革命的摇篮,为宁波革命播下了星星火种。

  1995年2月,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第一批“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第一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该纪念馆也是宁波市级文物保护点、海曙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海曙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海曙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41057046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