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岩桐树坑纪念馆
2017年06月30日 15:08:15 来源: 黄岩新闻网

  黄岩区平田乡桐树坑村地处黄岩、乐清两县边界海拔400多米的崇山峻岭之中,桐树坑村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是中共台州市和黄岩区党史上的重要革命遗址。

  1939年9月,中共台属特委在桐树坑设立了括(苍)雁(荡)工委,领导桐树坑及周边地区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皖南事变后,政治形势恶化,特委机关于1941年10月转移到桐树坑,并于次月在此召开特委会议,贯彻中央“隐蔽精干”方针,将特委、县委改为单线领导的特派员、联络员制。1942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华中局的指示,台属地区主要干部和已暴露身份的党员撤往四明山根据地,特委机关也随之从桐树坑撤离。

  桐树坑之所以成为台属特委机关驻地,是因为有坚强的党支部。自1938年5月党支部成立起,就团结带领群众,开展抗日救亡;组织农民协会,进行抗租斗争;镇压反动保长,控制保级政权,使这一片山区成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黄岩县委遭到破坏,全县绝大部分党组织失去领导而停止活动,唯独桐树坑党支部顶逆风、战恶浪,巍然屹立,继续斗争。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下属永乐黄边区委、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第一中队以桐树坑为基地,积极向黄岩西南部扩展游击根据地,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向平原推进,形成了农村包围县城的局面,为推进黄岩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

  在长期的烽火岁月里,桐树坑党支部带领群众,为地下党领导机关和游击队提供食宿、承担掩护、联络等艰巨任务。不到50户人家的小山村,有18名党员和群众先后参加了浙东和浙南游击队,投身于人民解放事业,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国民党反动派视桐树坑为心腹之患,多次诱捕党支部领导人,残酷迫害桐树坑群众,先后4次派重兵“围剿”,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桐树坑犹如一块磐石,牢牢地扎根于高山顶上,成为坚持11年红旗不倒,荣称“高山上的战斗堡垒”。

  为了纪念当年的峥嵘岁月,黄岩区委区政府决定在桐树坑村修建革命纪念馆,以展示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他们和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的血

  肉联系留下的光辉足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桐树坑革命纪念馆旧馆始建于1996年,投资20多万元,于1997年6月对外开放。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原台州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于2004年至2006年期间三次深入桐树坑村蹲点调研,指导帮助老区人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蔡奇书记的指示下,黄岩区委、区政府决定于2005年11月动工新建桐树坑革命纪念馆。新建的桐树坑革命纪念馆主要包括纪念馆、纪念碑、纪念馆广场、纪念亭和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茅棚)、十八潭红色走廊等,总建筑面积共有1560余平方米,总投资216余万元。新建的纪念馆为两层楼房,包括史馆陈列室、书画室和播放室,馆内展出100多幅历史图片、9000多文字史料书籍和20多件实物资料(如当年特委同志睡过的床,穿过的蓑衣,用过的火枪、小火炮等等),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年中共台属特委机关在桐树坑的峥嵘岁月和桐树坑党支部的革命历程。馆内还展出了周丕振、陈法文、鲁冰、邱雪清、蔡奇、朱幼棣、陈铁雄等领导同志为纪念馆所作的书画作品。

  2007年被浙江省委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台州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干部理论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桐树坑革命纪念馆自2006年7月重新免费对公众开放以来,成为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七一”前夕,台州市、黄岩区等市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要到台属特委机关纪念馆进行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在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在纪念馆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活动。2012年七一前夕,黄岩区委在纪念馆举行了以“流动的先锋、高扬的旗帜”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近几年来,我们精心设计,积极筹资,增加投入,把桐树坑的红色资源和十八潭的秀美自然景色资源紧密地结合起来开发,精心打造桐树坑红色旅游品牌。现已形成以桐树坑革命纪念馆为中心,浙东十八潭、红色走廊、三条坑“公馆”、纪念亭和纪念碑共同组成的桐树坑革命历史参观群,桐树坑成为了台州市红色旅游胜地。每年都有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来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2011年,共接待670余批次,共有10130余人次来纪念馆学习,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44780218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