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2017年06月30日 15:18:02 来源:

  台湾义勇队是抗战时期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1939年2月22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指导帮助下,在闽浙两省政府的支持下,台湾义勇队及由其领导的台湾少年团在金华市区酒坊巷18号成立(现84号)。其创始人是台籍抗日将领、黄埔二期学生李友邦将军(1906—1952)。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以“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宗旨,抗日斗争遍及浙赣闽皖及广西、重庆等地,影响远及东南亚。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金华沦陷。台湾义勇队奉命南撤。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分批从厦门回到台湾。1946年2月台湾义勇队遭当局解散。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位于金华市区酒坊巷84号,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平方米,为一层砖木结构。该馆是全国唯一的有关台湾人民有组织参加祖国大陆抗战的历史遗存,馆内收藏当年的老照片60多张、文物近百件。自2006年10月开馆以来,先后荣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台湾义勇队是两岸人民共赴国难、同仇敌忾、团结御侮的历史见证,也是台湾人民光荣爱国传统的生动写照。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建立,展示了台湾人民的爱国情感和历史贡献。对于新形势下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494575383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