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2017年06月30日 15:30:56 来源: 杭州网

  小营巷并不宽敞,却保留着白墙黑瓦的浓浓的老杭州气息,别有味道。但他最特别的地方,在于53年前毛主席的曾经造访。

  小营巷61号的门上,有一行字: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在赴杭州机场途中临时决定来到小营巷视察卫生情况,他先后来到61号、56号、42号三个墙门,察看了居民的卧室、厅堂、厨房、菜橱、水缸等,还赞扬说:“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

  为纪念这一事件,进一步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1972年,与61号门几步之隔的56号墙门被定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陈列馆”。2001年,陈列馆重建后定名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同年,纪念馆被列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在纪念馆内,正厅正面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健步走在小营巷的巨幅照片,左侧墙上是毛主席的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左厅排列着11幅毛主席和小营巷群众在一起的照片,陈列着毛主席坐过的藤椅、看过的《杭州日报》和用过的笔记本、笔、墨水瓶等实物;右厅展示了反映小营巷40多年卫生工作和全民健康教育的图片资料。

  30多年来,纪念馆共接待海内外参观者20多万人次。

  虽然是一次小小的造访,却可能永远改变了小营巷这一老杭州的角落。40多年来,小营巷的卫生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卫生先进单位。

  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位于56号的纪念馆,而是小营巷61号。这里仍然是普通的民居,里面住着几户人,并不整洁的地面、叽叽喳喳的鸟叫、洗菜的老人,除了门口那行“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这行字,并没什么特别。

  而且它门洞大开,我迈步往里面走,懒洋洋坐在门口的老伯看都不看我一眼,里面的人也该干嘛干嘛。我追着一位大姐问,她漫不经心地说:“这里以前是毛主席来过的,不过现在是普通的民居,也总是有人来参观,我们都习惯了。”然后她加了一句:“随便看吧!”说完走进了逼仄的小门,进屋了。她的屋外,就挂着毛主席当年来时的照片。

  这就是小营巷的魅力吧。它并不拿引以为豪的历史来张扬,而是静静的随你去观赏。不过当你走进去看看,才知道原来处处都有当年的痕迹。市民们在锅碗瓢盆的生活中,很安静的守护着,那段红色历史,留给杭州这个角落的红色记忆。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578131855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