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
2017年06月30日 15:40:13 来源: 长兴新闻网

  长兴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太湖西南岸,襟带苏浙皖三省门户,是著名的“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抗战后期是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指挥中心。

  1943年秋,日寇大肆进犯苏浙皖边,国民党守军不战而退。为牵制敌人,配合正面作战,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在王必成、江渭清的带领下,挺进郎溪、广德、长兴一带。年底,旅部进驻长兴槐坎。部队进入新区后,主动打击日伪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仅1944年作战135次,其中著名战斗有杭村战斗、长兴战役、青岘岭战斗和泗安战役。特别是杭村缴大炮,新四军只用一个小时,消灭敌人100多名,其中日军70多名,并缴获一门日式九二步兵炮,这门炮至今尚陈列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

  杭村大捷后,苏浙皖边相对稳定。为了加强根据地建设,苏皖区党委、苏南行政公署机关分别迁至槐坎、白岘办公。1945年1月6日,粟裕率部到达长兴与十六旅会合,于1月13日成立苏浙军区,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皖南的抗日斗争,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设槐坎乡仰峰村。苏浙军区成立后,新四军积极向浙西日伪据点发起进攻,建立了浙西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全国十九个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为抗战胜利及“双十协定”签定作出重大贡献。期间,新四军还先后在长兴建立苏浙公学、银行兑换所、兵工厂、修枪所、被服厂、鞋子厂、后方医院、报社,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于一体,被誉为“江南小延安”。

  2001年6月25日,作为重要历史见证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含15个点)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一纵队司令部旧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自1976年开放以来,已接待观众760多万人次。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纪念馆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模范集体等称号。放眼未来,纪念馆将更加精益求精,全力打造成长三角一流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305636147607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