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高温下的建设者︱35℃,科创廊道建筑工地边有空调房
2017年07月13日 17:0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来怡 摄影 时补法

  潘师傅将一车沙子拉往工地,汗水已浸透衣服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来怡 摄影 时补法)7月12日下午3点,室外温度超过35℃,路面上冒着热气。记者来到金华市区宾虹路上的尖峰老厂房地块,泥水工潘师傅正顶着烈日,将一车沙子运往园区门口,为景观铁架混凝土浇筑做准备。再过几天,铁架上将挂上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的标识,这片荒废许久的老厂区也将转型为国际科技孵化园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科技团将将入驻,成为金华科创廊道建设的前沿阵地。

  拉完一车后,潘师傅躲到阴凉处,摘下盖在头顶的白毛巾擦了把脸,大口喝着水,他的黑色T恤已被汗水浸透。潘师傅指着手中2.5升装的水杯说,“一天起码要喝4杯”。

  “这几年夏天天气更热了,这太阳两天就能把人晒黑。”对于有着20多年施工经历的潘师傅来说,高温无疑是每年户外作业的最大考验,“好在现在工地上的条件好起来了,实在吃不消可以到空调房里躲一躲。”

  “5月天刚热,工地上就建起了专门的休息场所,空调从早上6点开放到晚上9点。”工地的安全员严启烨告诉记者,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半,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工地上电焊、泥水、外立面施工等高强度的户外工作都会停工,工人们也可以“松松绑”,睡上小会。

  记者在休息室里看到,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品也被摆在专门的位置,可以免费取用。在饮水区,施工方还很贴心地提供了温水,安排了防暑专员。防暑专员说解释说,高温天喝凉水反而容易中暑、拉肚子。

  “高温是夏季安全施工的最大敌人,工人们全天的工作时长都会严格控制在8小时以内。” 严启烨介绍,由于前期的科学安排,工程的工期相对宽裕,即使需要赶工期,工地也会通过增加人手或安排“两班倒”施工来克服困难。他玩笑说,“随着企业和政府部门安全生产意识的增强,工人们想加班多赚钱都难。”而施工的监理方、工地所在的金华开发区每天都会派人监督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措施的落实。

  老厂房将被改建为创业园

  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是金华开发区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滑铁卢大学教授、磐安籍海外科学家陈忠伟团队合作建设的国际科技孵化园区。根据项目协议,到2020年,园区将引进25家科技孵化企业,15名以上科技领军人才,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记者从金华市科技局了解到,自上月底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金义科创廊道内的各大科创平台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争取早日投入运营,实现产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标签: 高温;户外作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615063465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