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遂昌绿豆腐 盛夏农村娃的解暑小食
2017年07月13日 17:4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朱敏 张远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朱敏 张远)7月中旬,已是盛夏,遂昌县城60公里外的王村口镇吴处村,每逢这个时节,家家户户总要制作一道清凉可口的时令小食,其色泽汪绿,软嫩细腻,当地人称其为“绿豆腐”。

  绿豆腐

  钟武今年40有余,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农场,记者见到他时,他坐在一张小方凳上,正忙着制作绿豆腐。他说他常做,步骤简单,外地游客也觉新奇喜爱。

  制作绿豆腐

  制作绿豆腐的主材,是一种名为“豆腐柴”的直立灌木的叶子。钟武说,在附近的山上转悠一圈,几乎随处可见豆腐柴,顺手采摘一些叶子回家,便能制作绿豆腐了,但需留意的是,采摘的叶子不可过老,也不可过嫩。

  豆腐柴

  制作过程也较为简单,摘得的树叶用清水洗净,放入稍大的容器,再按量倒入水,随后在水中反复揉搓树叶,几分钟后,揉搓出的树叶汁便会和清水慢慢融合,渐成鲜绿色,待到变得一定浓稠时,用一块麻布过滤掉叶渣,再放入些许草木灰,搅拌均匀后,倒入相应容器,静待其凝固成形。

  静待它凝固成形

  钟武告诉记者,儿时没有现今一般丰富的零食,家里长辈们亲手制作的绿豆腐,切成小块,倒入些许蜂蜜,是他整个夏季最为期盼的事。

  绿豆腐切成小块,倒入点蜂蜜

  记者了解到,制作豆腐用的树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果胶,草木灰的主要成分是无机盐,无机盐溶于水会形成电解质溶液,从而促使蛋白质分子和果胶凝固形成豆腐。

标签: 盛夏;绿豆腐;消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631130353938.jpg